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

作者:时间:2022-06-09点击数:

招生宣传资料内容(社会工作)

1、专业名称:社会工作(030302

2、专业重要性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社会治理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离不开职业化、专业化的人才。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织编制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社会工作人才提升到与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同等地位纳入我国人才发展大局。并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

从我国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看,据《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157万人,距2020300万的宏观目标已过半。在这样的政策背景和社会服务发展形势下,全国尤其是广东社会工作行业快速发展。广东金融学院在整合相关专业师资力量基础上,开设社会工作本科专业,面向华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旨在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从个人和团体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3、专业发展情况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3人,博士研究生学历8人。目前已完成两届毕业学生培养,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200多人,第二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位居学院前列(如 1)。考取公务员(包括事业单位)以及在金融机构、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和知名国企就业的学生约占七成,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能力及素质满意度高。有部分学生考入985211高校继续攻读与本专业或相关领域的硕士学位(如 2)。本专业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发展,目前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与相关专业社工机构、政府直属机构签订了实习协议,为学生知识运用、社会实践、毕业就业等提供了广阔发展平台。

 

                                              

1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

 

 

 

2 2021届考研光荣榜

 

 

 

4、专业发展趋势

从实践领域看,社会工作涉及儿童青少年服务、老人服务、妇女社会工作、残疾人康复服务、精神康复服务、外来农民工服务、家庭服务、学校社会工作、医疗社会工作、就业服务、社会救助、矫治服务、乡村社区发展、民族社会工作、军队社会工作、救灾社会工作、犯罪预防、人口计生、应急处置、群众文化等多领域。在我国社会工作涉及的部门包括政府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团体。社会工作者从不同层面、角度和方式嵌入社区保障体系、社区环境卫生、社区文化内涵、社区就业等方面,扶持和培育社会力量发挥其潜能。学生毕业后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管理机构、社会团体、民政、劳动保险机构、新闻媒体单位、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从事管理及教学科研工作,就业面十分广泛,是各行各业中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无论是职业声望还是薪资水平,在许多西方国家社会工作一直是排在前三的专业人才,就业前景十分理想。

5、全国开办本专业情况

目前,全国已有82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专科、348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已经纳入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目前全国共有约73.7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自2019年以来,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以每年10余万人的数量逐年大幅递增,2021年报考总人数更是达到80余万人。

6、培养目标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条例》提出,加强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村社会工作服务点建设,提供兜底民生社会工作服务。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实施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农村民生服务社会工作人才、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和乡村治理人才选调培养计划,培养农村民生服务社工人才。

结合上述的相关政策和项目,广东金融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旨在强化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我院的经济院校和金融方面的优势,向社会培养输送具备相关金融及经济知识的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及青年公益创业人才。

7、学习内容:核心课等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及应用技能课程等。学科基础课程包括:社会学概论、社会统计学、社会工作伦理、社会政策概论、民俗学、社会心理学、西方经济学、大学文科数学、西方社会思想史等。专业核心课程:社会工作概论、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行政、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人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矫正社会工作、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治理、健康心理学等。应用技能课程: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数据与统计软件应用、社会服务评估等。

8、学生发展

与相关社会工作机构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并与相关的基金会签订合作基地协议,以此为载体,向社会输送高素质的社会工作技能人才。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以“培养社会需要的社会师”为人才培养定位,注重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发展。在校学生除努力刻苦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完成必要的学习目标要求之外,还积极活跃出现在学校和学院的各种学生组织社团中,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 3),尤其是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以“微公益”为主题的微公益项目大赛成果显著,以基金会自主实施和资助青年伙伴项目,引领青年关注社会议题并采取有效行动,给社会带来美好改变,共创青年社会价值。

 

 

3 各项比赛获奖情况表

l 以下是优秀学子代表:

 

 

 

或早或晚,我们终将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