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科研 学术交流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钟明天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0-10-22点击数:

10月2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钟明天副教授接受公共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的邀请来我校作了题为“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与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林慧妍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冬梅、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杨洋等教师以及200余名学生参加此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钟明天副教授从若干个案例引出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而后,他阐述了危机干预可以应用到发展性危机、情境性危机、生存性危机和环境性危机等领域。在此基础上,钟教授重点讲述了危机干预的理论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具体论述如何应用这些理论模型对心理咨询来访者和精神病患者进行危机干预。讲座的最后,钟教授还以青少年自杀为例,提出学校如何通过舆论、加强对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心理干预等手段防治青少年自杀行为。

讲座后,在场同学积极发言,询问钟教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对自己的亲朋好友进行危机干预。钟教授表示,对于已经有严重心理障碍的个体,应该让他们去正规的心理咨询机构或者精神科医院接受治疗;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给患者提供必要的社会支持和帮助,并在他们病情好转之后,鼓励他们减少依赖,主动地面对未来的挑战。最后,报告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意犹未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