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科研 科研成果 正文

社会保障研究所2018年工作总结

作者:时间:2019-05-07点击数:

2018年社会保障研究所

工作总结

社会保障研究所是广东金融学院非列编研究机构,成立于2010年。研究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5人,均为广东金融学院在职中青年教师,具有良好的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研究所成立至今,在广东金融学院科研处、公共管理学院的支持下,团队规模日益扩大,研究成果日渐丰富,发展势头强劲。现将2018年研究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成绩做如下总结:

1.开展的工作

2018年研究所主要围绕团队建设、课题申报、论文撰写三个方面开展建设工作。

1)团队建设方面。研究所原有科研人员4人,后因研究人员工作调动等方面的原因,科研人员流失严重。2018,研究所在引进优秀科研人员、扩大科研团队规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引进了李佳、侯猛、李晓玲三位教师加入研究团队,三位教师均为广东金融学院在职青年教师,其中李佳、侯猛为博士,李晓玲为硕士,均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研究经验。

2)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方面。主要通过举办社会保障学术沙龙的形式,对拟申报的课题和拟投稿的论文进行审读和点评。2018年,社会保障研究所共举办4次社会保障学术沙龙,重点对2019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社科、国家自科等国家级、部级项目的选题、撰写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严格审读,同时对拟投稿到权威期刊的2篇论文进行讨论。一系列社会保障学术沙龙的举办对提高研究所科研人员的科研水平和团队协同能力起到了较强的促进作用。

2.取得的成绩

1)课题申报及立项方面。2018年研究所共申报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自科项目2项、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截止到现在,共有2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由于大川申报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扶贫效应及提升策略研究》(19YJC840055)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由赵小仕申报的《网络社会视角下广州劳工权益表达行为研究》(2019GZYB58)获得广州市哲学社科发展“十三五”规划一般项目立项。

2)论文撰写及发表方面。2018年研究所科研人员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尤其是高水平学术论文,先后向《中国人口科学》、《中国行政管理》、《经济学家》等权威期刊投稿,目前这些论文正在评审阶段。由于大川和赵小仕合作的论文《社会医疗保险对老年人医疗消费与健康的影响——制度效应评估与作用机制分析》曾在“第一届社会保障青年学术工作坊”进行主题汇报,该论文被《金融经济学研究》接收并发表。

对过往工作进行回顾的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更清晰的思路、更谨慎的态度开展未来的工作。2018年社会保障研究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对外学术交流较少、论文发表数量不多及质量不高等,这些都是未来工作中开展中应重点加强的。相信,在所有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社会保障研究所定会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