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科研 学术交流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国海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0-12-19点击数:


12月1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国海教授接受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心理服务职业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赵冬梅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梁燕君老师和应用心理学专业2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报告。

陈国海教授首先介绍近年来我国与心理学相关的政策。接着,陈国海教授指出,心理学是一门朝阳学科,目前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技能人才供不应求,未来社会需求量会日益增多,行业发展前景好。陈国海教授认为,心理学学生大致有五个就业方向:基层心理咨询师,中小学教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和诊所,人力资源管理、行政、EAP咨询师、市场营销等心理学相关行业。在此基础上,陈国海教授给出提高职业能力的建议。他认为,“一专多能”、“多栖发展”将成为主流。心理学子要具备心理服务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前段时间,国家取消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导致心理咨询从业者目前无法通过考取证书获得资格认定。在此背景下,陈国海教授推荐将来想要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同学考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推出的《社会心理服务专业能力》认证培训课程。

讲座后,在场同学积极发言,询问证书的考取等问题。陈国海教授热情回应。随后,赵冬梅教授做总结性发言。最后,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