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咨询 正文

曼陀罗动力棋∣新技能,等你来解锁

作者:时间:2020-05-07点击数:

疫情在家,学习、就业迷茫,

如何克服?

曼陀罗动力棋指引你!

 

 

学习任务太重,部门工作太多,

感觉喘不过气怎么办?

曼陀罗动力棋教你调节自己!

对未来太迷茫,

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怎么办?

曼陀罗动力棋学习小组让你认识自己!

1

曼陀罗动力棋学习成长小组

小组设置:5-8人

主要工作:协助学院心理发展中心、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参加院级校级省级的活动

这是一个将维持一年时间来进行主题学习的成长性小组,初期会进行理论介绍,线上绘画分享等,待返校后,更有具体、系统学习和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等着大家~

时间

内容

第1、2周

荣格及相关精神分析理论

第3、4周

曼陀罗基本理论内容

第5、6周

曼陀罗绘画体验

第7、8周

曼陀罗动力棋阵法体验

如果你

1.喜欢心理学,通过心理学自我成长;

2.好奇心强,有求知欲,爱好阅读心理学领域的相关书籍、文献;

3.有一定的写作能力,行文通顺、有逻辑性;

4.善于沟通协调,能与团队其他小伙伴相互探讨、合作;

5.擅长时间管理,不拖延,能兼顾学习与工作。

欢迎加入我们~

成为我们的一员,你将获得:

 

 

1. 学习心理学知识,学习动力棋的理论、技术和阵法;

2. 通过动力棋的阵法与技术,获得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自我提升、自我成长;

3. 通过实践,撰写个案,积累毕业论文或者参加心理学领域比赛的素材。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17日24:00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2

什么是曼陀罗动力棋

 

曼陀罗动力棋,也称曼陀罗心灵动力棋疗法,是一种基于心理分析理论,以问题解决为导向,通过棋艺的表达性艺术形式来帮助来访者激发自信动力、增强自我力量,从而获得问题解决能力的心理疗法。

曼陀罗心灵动力棋用象征的方式来呈现当事人的心灵困扰,通过阵法排列来激活自性动力,通过领悟及催化来增强自我功能,从而澄清与解决各种困扰。

曼陀罗动力棋疗法的特点:

 

 

以问题解决为导向

基于问题解决过程的结构化疗法

属于短期的治疗

对来访者不断案概念化的过程

通过艺术表达而呈现问题,调整棋局而获得领悟

通过增强自我来实现问题的解决

咨询关系是一个合作关系

心理教育的功能

动力棋疗法重视仪式化的功能

动力棋疗法契合中国文化,解决中国人的心理困扰更有效

核心理论:

 

心理结构观、心里病理观、心理治疗观、自性动力七阶段

3

动力棋体验沙龙回顾

有人说

这是一次心灵与心灵的对话之旅

通过它,重新认识了自己

也有人说

这是一种忘忧棋

下着下着,就把烦恼解开了

“我觉得动力棋不像一种游戏 它更像是一个人在棋盘上演绎出它自己的心理,你会发现,棋盘像是人生一样,上面有你所有想要以及害怕的一切,但与现实不同的是,你可以在上面任意的操控自己的情绪,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完美的表达出来,可能你会觉得上面是一个筛子一样的东西,把你自己最想要的东西筛选出来,从头列到尾,让你懂得自己的方向,用更好的心态面对生活,从而更自如的去享受自己的人生。”

“初玩动力棋的时候,感觉特别神奇,在寻找自己想要的目标图形过程中,内心慢慢开始平静,一步步走下来,心里也越来越清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突然也就有了动力,特别是最后一步,原来我自己内心想要的,是这样的生活,那以后按这个目标慢慢前行就好。动力棋让我明确了人生的目标,找到了方向。”

“初玩动力棋的时候,感觉特别神奇,在寻找自己想要的目标图形过程中,内心慢慢开始平静,一步步走下来,心里也越来越清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突然也就有了动力,特别是最后一步,原来我自己内心想要的,是这样的生活,那以后按这个目标慢慢前行就好。动力棋让我明确了人生的目标,找到了方向。”

“当时我是抱着对考研还是找工作的问题去体验的,跟着自己的内心,把想要摆放的棋子放到对应的地方,进行联想,然后表达出来,我很记得当时金老师问“你最想感恩谁,对他(她)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我回到“我自己,我想对她说,你值得拥有!” 。心里就突然充满了力量,感觉这些困扰我的事情根本就不是事!”

“个人觉得是一次不错的体验,不是为了去解决问题的,而是让我们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家庭因素,社会因素等等,这次的体验也让我勇敢说出自己的心声,更加正视这些问题,大胆的去探索未知。”

“动力棋不简单,别小看上面的每一个图案,它在你的认知里代表着什么,那是最重要的。每一步的落棋,都代表了当下你的想法。你是在恐惧?是在害怕?是在逃避什么吗?所有一切的声音都不重要了,只要你从内心深处去感受每一个棋子在你心里的定位,由心而发的落棋,每走一步,其实都是你自己对自己的回答。同学们大多带着自己的疑问在进行动力棋活动,但是指导老师并没有明确告诉你接下来要怎么做,因为你现在每走的一步棋,你自己就在告诉自己,你想要的结果。所以,当我结束了动力棋活动的时候,我发现开始时我的疑惑解开了。本来还想着自己怎么可以在舞台更加自如地绽放自己,不再畏惧别人的眼光呢?当我完成了动力棋的摆盘,我发现一切都似乎明朗了。我摆在棋盘正中间的大树就是我想要的得到的答案和方向。其实,内心深处,我们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总是容易被外界干扰陷入迷茫的状态。是动力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初心,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曼陀罗动力棋是一场心灵的叩问。扣开心扉,探问内心所思所想。一步步引导,一次次纠结,到渐渐豁然开朗。短短几分钟,仿佛是一场心灵的世纪之旅。”

“动力棋与其说是游戏,不如说是一次心灵的剧场演绎。在进行动力棋的过程中,你内心的戒备会逐渐降低,通过采用各种隐喻的方式,把内心的剧场投射到现实之中。逐步了解自身,逐步明晰自身。”

4

第一期动力棋成长小组回顾

郑锦燕同学:这是一次很美妙的旅程~

出了宿舍后,沿着校道往东走。已经4月了,开学的第二个月,我的校园生活却已在紧张忙碌中度过。从宿舍到院办,要经过食堂、教学楼、广场,而因工作上的事情,这条路我几乎每天都得走。

“第一期曼陀罗动力棋学习成长小组招募”这篇推文,我其实一早就看到了,也知道金老师正在敲锣打鼓地组建中。那会,我就犹豫了,因为有很多事情需要忙,实在是没法再确保自己是否还有多余的时间、精力。所以就把这想法丢在一边了。最后,我还是很荣幸的成为了其中一员,是金老师跟我说,你一定要参加,因为你有能力。我仍记得,在第一次的个人咨询时,金老师跟我说过,我可以的,相信自己。很感谢金老师的给予的机会以及鼓励,让我绽放光芒!

虽然我们几个小伙伴平时见面比较少,但是每个人的初心不变,热情不减。在那段时间里,我也慢慢的接触了曼陀罗动力棋治疗方法,觉得挺奇妙的。一个个棋,都有自己该有的样子,有你想要的意思,因为它永远是你赋予的意义。一个个阵法,千变万化,但最终的目的,都是帮助来访者发现问题,理清问题。在那段时间里,我也有幸被我指导老师推荐,参加了3天的曼陀罗动力棋治疗方法的培训,学习了更多的阵法,有了更多的实践。

棋盘已摆好

老师已就位

我们

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