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咨询 正文

动力学小故事│小猪盖房子

作者:时间:2021-05-19点击数:

在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有时候我们会感觉困难有如乌云,远远望去只见墨墨一片,以至于我们没有勇气去面对那未知的挑战,感到无助,绝望,想要放弃。那么如何在困境中寻找动力呢?本期推文将通过小猪盖房子的故事,或许能带给你一个面对困难的新角度,愿这个故事对你有所启发,欢迎读者们往下浏览。

小猪盖房子

猪妈妈对小猪说:“我的孩子,你长大了,你现在要到山下去盖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小猪听了妈妈的话,就兴致勃勃下山去了。

https://ss1.baidu.com/6ONXsjip0QIZ8tyhnq/it/u=1366722946,3688415810&fm=173&app=49&f=JPEG?w=640&h=337&s=B5F1CA3019C3796404790FD1030050BA

在山脚下,小猪找到了一块空地和许多木材准备盖房子。可是,开工没多久,就突然下起暴风雨。木材被泡烂了,小猪也在盖房子过程中遭遇了各种困难,小猪受到了挫败,决定放弃返回家中。

https://p2.ssl.qhimgs1.com/sdr/400__/t018ad6c5a5ba863ac2.jpg

小猪走了三天三夜,走到了一片沼泽地,遇到了一只小青蛙。失落的小猪,把自己遇到的困难都告诉了小青蛙。小青蛙却吃惊的看着小猪说:“我家这片沼泽地是森林里最难行走的地方了,你能走过来实在是太了不起了,能跟我说说,你是怎么成功地走过来的吗?”

小猪想了想,对小青蛙说:“第一天,我遇到大象叔叔,用他庞大的身躯来遮风挡雨。第二天,我路过荆棘地,我皮厚不怕扎、不怕疼,就走过来了。第三天,我走到沼泽地,由于我从小喜欢在泥里打滚,所以我不怕脏、不怕累。”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AR6Ol0PujY

小青蛙用赞许的眼光看着小猪,问道:“你这一路走过来,你觉得推动你成功走来的因素是哪些呢?”小猪想了许久说:“大概是会利用身边的资源,还利用自身优点和资源的原因吧!”青蛙又问小猪:“你既然能成功走到沼泽地,为何又放弃盖房子呢?你的这些成功因素和盖房子之间,就一点关系都没有吗?”小猪沉默了。

小猪经过了小青蛙的启发,最后告别小青蛙的时候说:“我知道怎么完成盖房子的任务了,谢谢小青蛙!”。于是,小猪又回到山脚下,没过多久就盖成了一栋结结实实、漂亮大气的房子。你知道,小猪是如何盖成这间房子吗?

成功之道”——旨在提高求助者的自信心和自我效能感,激发求助者提出更多应对问题的方法

http://pic.52112.com/180831/EPS-180831_23/t6Y20pDIPw_small.jpg



亲爱的读者

请你想一想你曾经发生过的那些“成功事件”

并思考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