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何亦名:建设世界级人才高地

作者:时间:2023-02-23点击数: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2月14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向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24万亿元,增长3.3%,连续11年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深圳经济的这一数据意味着什么?深圳未来如何追求发展的高质量”?当日,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战略新兴产业共性技术政策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广东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亦名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认为,在新冠疫情和国际经贸摩擦的双重干扰下,深圳2022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依然再上新台阶,实属难能可贵。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深圳要以世界级人才高地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何亦名指出,深圳经济2021年度一度跻身世界前10大城市之列。2022年度,在俄乌战争导致欧洲资本向美国外流、美联储连续加息导致美元汇率持续上涨、美国政府推动制造业回归,以及美国CPI指数高企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下,美国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名义增长率9.3%,实际增长率2.2%),旧金山市更是凭借硅谷众多高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由2021年的世界第13名上升到第8名,洛杉矶也由2021年的世界第3名超越2021年的世界第2名东京上升至世界第2,直逼2021年度、2022年度世界第1纽约;上海、北京与2021年度一样,依然排名世界第4名和第7名;2021年度排名世界第5、6、8、9名的伦敦、巴黎、芝加哥、费城,尽管2022年度经济数据尚未出炉,但预测2022年度分别排名世界世界第5、6、9、10名。在前10大经济城市中美国占据5席。预测深圳经济将从2021年度的世界第10名降为2022年度的世界第11名。

何亦名认为,我们大可不必为深圳排名的细微变化而患得患失,加州旧金山湾区两大城市的异军突起,恰恰给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以深刻启示:成就一个现代化城市的首要因素是科技创新,而推动创新的首要因素是集聚一大批创新型人才。毋庸置疑,深圳特区建立43年来,之所以能从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快速发展为今天的现代化大都市,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集聚了一大批创业创新人才,掀起了四次波澜壮阔的创业浪潮,正是任正非、李东生、侯为贵、马化腾、王石、王卫、王传福、王文银、徐航、徐少春、汪滔、汪建、潘昊、刘自鸿、周剑、黄源浩等创业先锋的创业创新,才使深圳产生了一批世界五百强、“独角兽”、“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使深圳有了笑傲天下的产业资本。

何亦名表示,自2010年以来,全球创新的地理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中日韩等东亚国家在创新版图中迅速崛起, 近年更呈现加速态势。2021年,亚洲专利申请数量已占全球340万件中的67.6%,其中我国申请数为158万件,占比近一半,排在首位,远远超过第2位的美国(59万件)和第3位的日本(28万件)。同年,深圳市专利授权量27.92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万件。然而,中美科技创新的追赶与打压才刚刚开始,从PCT专利申请数来看,中国尽管已经领先,但从批准的数量看,却和美日难分伯仲。除了数字通讯之外,其余行业和美国相比仍然有差距,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半导体领域,差距还非常大。

何亦名指出,国家之间产业竞争后面往往是创新能力和人才的竞争。显然,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世界创新中心逐渐转向粤港澳大湾区,就必须营造良好的软硬件创新环境,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和服务效能,增强对全球创新型人才的吸引力,建设世界级的人才高地,实现“天下英雄尽入彀中”。去年年末,旅居美国的颜宁教授回国出任深圳医学科学院院长,就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何亦名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在开创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负有非我莫属的责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加快世界级人才高地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既是一篇世界级的大文章,也是一个新的时代考题。

何亦名认为,深圳要建设世界级人才高地,首先需要树立世界级的人才观念。要形成人才生态观,我们既需要顶尖的战略科学家,又需要世界级的科学家群体和科技战略智库;我们既需要顶级工程师,也需要高级技师等能工巧匠;我们既需要科技人才,也需要产业人才、金融人才和各种科技服务人才。人才可以带动产业,产业也能吸引人才,要让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相互嵌套,良性互促。其次,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政府服务效能高、税负水平低,要素市场高度发达,多层次的现代资本市场能为投融资提供便捷、低廉的渠道。再次,要形成一流的科技研发、资助与成果转化机制。要尽快学习发达国家科研管理的先进经验,发挥企业和科研院所在创新创业中的主体作用。最后,世界级人才高地也需要营造优渥的生活环境、教育环境、养老与育幼环境,能消除创新创业人才的后顾之优,成为创业创新的乐土。

[编辑: 谭   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