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暨南大学陈定定教授做客我校 “公共管理双周论坛”并做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4-01-04点击数:

20231229日上午,应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国图智研究院创始人兼院长陈定定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双周论坛”,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学术研究趋势》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亦名主持,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党委委员刘锋、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于大川、黄永弟和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数十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倾听陈教授的精彩分享。



讲座中,陈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演进,认为人工智能经过了四个阶段的演进,如今正向全AI能力覆盖方面演进。2028年人类或将正式步入AGI时代,这标志着人类的生产效率出现了第二次脑力效率飞跃,将会对社会的各个领域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接着他探讨了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学术未来,认为人工智能不仅是新工具,更是新范式,它驱动了社会科学范式的演进,使各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在广度与深度上产生质的飞跃。人工智能在学术领域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预测建模和仿真、图像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NLP)等,将通过改变数据处理方式、推动知识边界扩展、催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变革研究方法等途径,极大地加速学术研究尤其是人文社科研究进展,为相关研究带来新的可能性。最后,陈教授介绍了一些人工智能工具,如ChatGPT、GPT-4、ChatPDF、Winston AI、DeepL等如何赋能学术任务,并探讨了人工智能驱动的学术研究中的挑战和伦理考虑。


418DF


讲座的互动环节中,陈教授详解回答了参会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解答了他们人工智能相关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疑惑,同时也鼓励参会师生深刻思考如何通过人工智能革新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促进公共管理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公共管理领域学术研究的发展与创新。本次讲座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陈教授新颖的视角、精辟的见解和开创性实践探索使参会师生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未来的学术研究充满了期待。

讲座最后,刘锋副校长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教育、医疗、环保、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对于公共管理学院而言,如何把握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创新学术研究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锻造学科团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公共管理学院应该积极应对,不断创新,将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融入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中去,先行先试,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嘉宾简介:

陈定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社会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创始人兼院长,著名国际问题英文杂志《外交官》的专栏作家,曾任国际研究学会(ISA)亚太区副会长(2014-2018),现兼任德国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霍普金斯大学 SAIS 学院客座研究员,清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理论、中美关系、中国外交和国际公众舆论等。2007 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2006-2007 年在哈佛普林斯顿中国与世界研究项目任客座研究员,2007-2009 年在汉密尔顿学院政府系任访问教员,2009-2016 年在澳门大学政府与行政系任助理教授。主要学术著作包括《让世界读懂中国》(独著)、《国际关系中的预测:理论与实践》(编著)、《注定一战》(译著)、《国家为何而战》(译著)等。在《国际安全》、《华盛顿季刊》、《国际研究季刊》等国内外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大量的学术文章和政论时评。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于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