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有爱就有可能”——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赴广宁县心连心关爱下一代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时间:2024-01-20点击数: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民政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简称“双百行动”)。按照学校团委、公共管理学院部署,近日,应用心理学系九位师生组成志愿服务队,赴广宁县心连心关爱下一代服务中心(简称“心连心关爱中心”)开展为期一周的“有爱就有可能”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广宁县乡村振兴,助推广宁县高质量发展。


1 校团委和公共管理学院领导与志愿服务队师生出发前合影


图2 志愿服务队师生与心连心关爱中心师生合


广宁县“双百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驻广宁县服务队和共青团广宁县委高度重视本次志愿活动,与志愿服务队师生、心连心关爱中心老师开展座谈,感谢志愿服务队对心连心关爱中心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并希望志愿服务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爱用心开展本次志愿活动。共青团广宁县委还邀请志愿服务队师生和心连心关爱中心师生一起参加了“‘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2024年广宁青年植树护绿活动”。


图3 广宁县“双百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驻广宁县服务队和共青团广宁县委领导

与志愿服务队师生、心连心关爱中心老师开展座谈


图4 志愿服务队师生和心连心关爱中心部分师生参加青年植树护绿活动


课后作业辅导 促进中心儿童学业发展

志愿服务队了解到,心连心关爱中心儿童的学习基础较为薄弱,学习动力不足。针对这一现状,在与心连心关爱中心老师深入讨论、交流后,服务队师生决定利用中午及晚上时间辅导孩子们课后作业,每人每天辅导时间约4小时,总辅导时间约180小时。有效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动机,促进了他们的学业良性发展。


4521D


3F4B9


3952A


3B5DE


3459D


45D56


394FB


38DC6

5 志愿服务队师生耐心细致地辅导孩子们课后作业


6 志愿服务队师生在课后辅导结束后,深夜返回宿舍


心理健康调研 助力中心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志愿服务队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应用积极心理学的最新理论成果,采用《积极心理学—青少年幸福感量表》、《儿童心理韧性量表》、《儿童希望量表》、《儿童孤独量表》对心连心关爱中心儿童进行调查,深入了解中心儿童的心理健康现状,助力中心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





图7 志愿服务队师生调研心连心关爱中心儿童心理健康状况


日常活动陪伴 给与孩子多方面的关心关爱

志愿服务队师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主动陪伴心连心关爱中心儿童参加各项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吃饭、打球、设计黑板报、剪纸、跳舞,并为孩子们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无条件的关注、支持和关心关爱,欢声笑语不断。



图8-1 志愿服务队师生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做运动



图8-2 志愿服务队师生和孩子们一起做黑板报




图8-3 志愿服务队师生和孩子们一起剪纸



图8-4 志愿服务队师生和孩子们一起跳舞



图8-5 志愿服务队师生协助心连心中心教师整理图书室



图8-6 志愿服务队师生为孩子们介绍大学生活



图8-7 志愿服务队师生为孩子们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虽然此次“双百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时间较短,但是心连心关爱中心儿童与志愿服务队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通过写信、绘画等多种方式向志愿服务队师生表达真挚的依恋与不舍。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也受到广宁县“双百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驻广宁县服务队、共青团广宁县委和心连心关爱中心的高度认可。





图9 孩子们为志愿服务队师生精心制作的卡片、信件


困境儿童由于受成长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面临学业发展、心理健康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关心关爱。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支持和陪伴,促进和推动心连心关爱中心儿童的学业及心理发展,也是公共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将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融入省“双百行动”的一次探索与尝试。接下来,应用心理学系将继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校地合作,进一步探索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省“双百行动”的实践路径,助力广宁县乡村全面振兴,为广宁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公管力量,提供广金智慧。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郑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