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文明祭扫传文化,绿色清明树新风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网络媒体中心时间:2019-04-04点击数: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

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

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在这个生气旺盛,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的好时段,人们游春乐境兴致盎然,让人不禁感慨这大好春光。

古往今来“天蓝、地绿、水清”是人们对环境的共同追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我校放假时间是4月5日至7日,为期三天。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殡葬新风,倡导生态环保,共同度过一个平安文明、绿色节俭、安全和谐的清明节,我们倡议:

 

过一个健康的清明节

积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参加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迎春健身,陶冶情操,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


过一个节俭的清明节

积极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倡导“简祭”、“薄祭”和“居家祭奠”、“网上祭奠”“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新的祭奠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

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通过植树、种草、献花和诗赋、写祭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换清洁明净于清明节。


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

积极确立安全和谐的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不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绿水青山美丽家园,既是历史的责任,也是时代的追求。让我们从现在行动起来,做文明祭祀的引领者,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排版|网络媒体中心

图文|网络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