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第一期曼陀罗动力棋学习成长小组招募

作者:时间:2019-04-22点击数:

一、关于曼陀罗动力棋

❤什么是曼陀罗动力棋?

曼陀罗动力棋,也被称作曼陀罗心灵动力棋疗法,是基于心理分析理论,以问题解决为导向,通过棋艺的表达性艺术形式来帮助来访者激发自性动力、增强自我力量,从而获得问题解决能力的心理疗法。

曼陀罗心灵动力棋用象征的方式来呈现当事人的心灵困扰,通过阵法排列来激活自性动力,通过领悟及催化来增强自我功能,从而澄清与解决各种困扰。

曼陀罗动力棋疗法的特点:

  • 以问题解决为导向

  • 基于问题解决过程的结构化疗法

  • 属于短期的治疗

  • 对来访者不断案概念化的过程

  • 通过艺术表达而呈现问题调整棋局而获得领悟

  • 通过增强自我来实现问题的解决

  • 咨询关系是一个合作关系

  • 心理教育的功能

  • 动力棋疗法重视仪式化的功能

  • 动力棋疗法契合中国文化,解决中国人的心理困扰更有效

核心理论:

心理结构观、心里病理观、心理治疗观、自性动力七阶段

❤八一八同学们的体验

陈同学:

(大三男生,因在两件事情中无法做出选择而苦恼,动力棋帮助他更好地做出选择)

我觉得动力棋不像一种游戏它更像是一个人在棋盘上演绎出他自己的心理,你会发现,棋盘像是人生一样,上面有你所有想要以及害怕的一切,但与现实不同的是,你可以在上面任意的操控自己的情绪,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完美地表达出来,可能你会觉得上面是一个筛子一样的东西,把你自己最想要的东西筛出来,从头列到尾,让你懂得自己的方向,用更好的心态面对生活,从而更自如地去享受自己的人生。

郑同学:

(大三女生,对未来感到迷茫,希望确定就业方向,动力棋帮助她对自己充满信心,增强动力)

很庆幸体验了金老师的动力棋,由于我本是应用心理学的学生,在之前也是有听说过动力棋,在我看来,其实就是潜意识和意识的碰撞,灵感突现,豁然开朗。

当时我是抱着对考研还是找工作的问题去体验的,跟着自己的内心,把想要摆放的棋子放到对应的地方,进行联想,然后表达出来,我很记得当时金老师问“你最想感恩谁,对他(她)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我回到“我自己,我想对她说,你值得拥有!”。心里就突然充满了力量,感觉这些困扰我的事情根本就不是事!

个人觉得是一次不错的体验,不是为了去解决问题的,而是让我们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家庭因素,社会因素等等,这次的体验也让我勇敢说出自己的心声,更加正视这些问题,大胆的去探索未知。最后感谢和蔼可亲的金老师,这真的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值得我们拥有!

李同学:

(大二女生,感受了动力棋的团队体验)

曼陀罗动力棋是一场心灵的叩问。扣开心扉,探问内心所思所想。一步步引导,一次次纠结,到渐渐豁然开朗。短短几分钟,仿佛是一场心灵的世纪之旅。

陈同学:

(大二女生,体验了动力棋的在人际关系改善方面的阵法)

动力棋是一个神奇而有趣的游戏,一个圆形的棋盘搭配四盘不同的棋子,根据不同的阵法解决不同的问题。跟随老师的引导,你只要随心所想、循序渐进地摆好你心目中的棋子,也许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推荐体验哦!

汤同学:

动力棋与其说是游戏,不如说是一次心灵的剧场演绎。在进行动力棋的过程中,你内心的戒备会逐渐降低,通过采用各种隐喻的方式,把内心的剧场投射到现实之中。逐步了解自身,逐步明晰自身。

范同学:

治疗选择困难症良方!为在人生的分叉口徘徊的你指引方向!

李同学:

动力棋帮助你明晰心中的答案!

曾同学:

(大四女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目标不明确,缺乏动力)

初玩动力棋的时候,感觉特别神奇,在寻找自己想要的目标图形过程中,内心慢慢开始平静,一步步走下来,心里也越来越清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突然也就有了动力,特别是最后一步,原来我自己内心想要的,是这样的生活,那以后按这个目标慢慢前行就好。动力棋让我明确了人生的目标,找到了方向。

黎同学:

(大三女生,感觉在舞台展现自我很困难,希望能在舞台上放得开)

动力棋不简单,别小看上面的每一个图案,它在你的认知里代表着什么,那是最重要的。每一步的落棋,都代表了当下你的想法。你是在恐惧?是在害怕?是在逃避什么吗?所有一切的声音都不重要了,只要你从内心深处去感受每一个棋子在你心里的定位,由心而发的落棋,每走一步,其实都是你自己对自己的回答。同学们大多带着自己的疑问在进行动力棋活动,但是指导老师并没有明确告诉你接下来要怎么怎么做,因为你现在每走的一步棋,你自己就在告诉自己,你想要的结果。所以,当我结束了动力棋活动的时候,我发现开始时我的疑惑解开了。本来还想着自己怎么可以在舞台更加自如地绽放自己,不再畏惧别人的眼光呢?当我完成了动力棋的摆盘,我发现一切都似乎明朗了。我摆在棋盘正中间的大树就是我想要的得到的答案和方向。其实,内心深处,我们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总是容易被外界干扰陷入迷茫的状态。是动力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初心,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二、关于曼陀罗动力棋学习成长小组

❤小组设置

3~5人

❤主要做什么

协助学院心理发展中心的工作、开展心理委员的培训、积极参加院级校级省级的活动

❤我们期望你是

爱好心理学,有一定心理学理论基础

好奇心强,有浓浓的求知欲,习惯阅读心理学领域的相关书籍、文献。

写作文字功底良好,行文通顺、有逻辑性即可

善于沟通协调,能与团队其他小伙伴相互探讨、合作

擅长时间管理,拖延症不要太强,能把握好学习与工作

❤成为我们的一员,你将能获得

心理咨询老师、动力棋培训师的专业培训,学习动力棋的理论、技术和阵法

通过动力棋的阵法与技术,解决自己的问题,是自身不断自性、不断成长

有超多实践机会,引导同学进行动力棋的摆放,成为一名“动力棋引导师”

通过实践,撰写个案,可以成为毕业论文或者参加心理学领域比赛的素材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4月22日24:00

❤报名方式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报名表(提取码u8sj)

填写报名表,发送邮件至b180@gduf.edu.cn(邮件标题格式:姓名+学号+微信号or手机号码)


文|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图|心理健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