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我院师生赴南京参加第十一届两岸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9-11-08点击数:

我院师生赴南京参加第十一届两岸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

10月25-27日,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冬梅教授带领应用心理学系师生一行10人赴南京大学,参加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主办的第十一届两岸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本土心理学的探索”,吸引了近300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

与会期间,赵冬梅教授和杨洋副教授在“积极心理学”专题论坛,陈宇然等3名本科生在“发展教育与管理”专题论坛分别做了5个口头报告,黄钰敏等4名本科生分别做了4篇论文海报展示。通过本次会议,既达成了学术交流的目的,也展现了我校应用心理学科的实力和风采,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

当海量的信息以强大而华丽的视觉和声音给人以灌输的时候,心里冒出两种直接的感受:取舍的决定和世界的奇妙。

世界奇妙在什么地方呢?世界上还有许多有趣的未知等着人们去探索,不禁让人感叹世界的博大,同时也惊讶于这个世界的分工和组织。拓宽眼界过后,才会发现世界的另外一维面,更神奇的是研究者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把这些东西的轮廓勾勒出来,然后以大家都听得懂方式传授出去。我作为信息白话化后的接受者,由衷地感激并且敬佩这些传授者。

——黄钰敏171624109

经过两天的会议活动,听到了学术前辈们对心理学和社会实践作出的贡献,更关键是他们给我带来了思想上的影响:如何结合书本的知识在实际研究中把自己的研究目的和思考相互结合,并且平衡各种方法论的利弊,最终尽可能科学地回答研究问题,这次活动给了我丰富的答案。

——赵名扬171624121

这次南京的会议之旅结束了,这是我第一次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汇报,许多教科书和文献里才能看到的老师教授亲眼见到发现原来是那么可爱又亲切。

整场会议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北京工商大学的张宏宇老师。上台前我还在很担心老师会不会看不起我,因为自己只是一位大三的本科生,做的研究不成熟,有太多漏洞。然而老师肯定了我们的努力,还给我们许多建议,他提出的角度和看法是我一直以来都没有发现的。听了张宏宇老师的话我第一次觉得我们的研究真的可以有影响力,哪怕只是一点点。

以前我更多的是抱着一个目的性去做,想参加大创比赛才开始做课题,连变量都还没有摸索清楚就忙着收集数据,缺少思考为什么做这个研究,和这个研究最后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而这次会议,让我对“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徐程睿171624103

南京之行,意义非凡。首先感受到的是浓厚的学术氛围。学者之间的互相致意和交谈都十分融洽,对于展示的内容都聚精会神地倾听了解,能够感受到大家都热忱于科研学术。其次,参加会议的有常年奋斗于心理学研究的老学者们,也有像我们一样的年轻面孔。但是在报告过程中,老师们对我们表示鼓励的同时,不吝于向我们这些孩子们传授知识和经验,每一个建议都由点及面,让人受益匪浅。

——李小玄171624108

参与此次交流会,我受益匪浅,尤其感受到了如何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如何将问题运用于实践。在会议上,我在专家面前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口头汇报。虽然有很多不足,但是各位老师都耐心地向我们提出建议,和我们进行讨论,让我们对心理学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让我拓宽了研究视野,对未来的学习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做学术研究,光是学习知识远远不够,那种求知若渴的精神应该一直保持。

——陈宇然171624148

第一次去到南大进行口头学术汇报,很感激我们的指导老师郑允佳老师在准备阶段帮我们夜以继日地修改报告。在这次会议里,和蔼的前辈们给我们提了关于如何构建理论模型,如何正确看待数据等方面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其中有个中学的老师也积极参与了我们的讨论。能在这样一次活动中,我见识到了来自国内外心理学者的研究成果,也看到了不论是白发苍苍的学者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萌新”对心理学的赤子之心。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的会议,感谢杨洋老师和赵冬梅老师的照顾。

——王婷171624115

这一次来南京参加研讨会真的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收获良多。在会议上,我得以一睹诸多学者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很多优秀的报告。会议开设了许多分会场,我选择了最感兴趣的积极心理学主题。听完多位学者做的主题报告后,彻底觉得此次南京之行十分值得。了解了著名学者认真的治学态度,发现越是著名的学者,报告准备越充分,所讲内容也越具体明白。最后,我要特别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好的机会能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佘隽洁17162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