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优秀毕业生|王嘉丽:不悔选择,用心感悟

作者:时间:2020-07-23点击数:


我们曾经步履匆匆地走过大学校园里的每个角落,我们好像每天都很忙碌,要去上课,做兼职,准备社团活动……但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思考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都思考过四年的青春生活到底怎样才算过得精彩又不留遗憾呢?今天,让我们来听听2020年公共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行政管理专业的王嘉丽师姐是怎么说的吧!

获奖情况

2017年4月,获得第十六届读书活动决赛“最佳辩手奖”

2017年5月,获得2016-2017学年度优秀团员

2017年7月,获得2017年“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学英语组校级二等奖

2017年9月,获得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

2017年11月,获得第十四期“新闻试评”优秀奖

2017年11月,获得2016-2017学年度“优秀三好学生”

2017年11月,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三等奖

2017年11月,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二等奖

2018年5月,获得英语演讲比赛优胜奖

2018年6月,获得2018年“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非专业组)二等奖

2018年12月,获得2017-2018学年度“优秀三好学生”

2018年12月,获得2017-2018学年度“百佳学习标兵”

2018年12月,获得2017-2018学年度“自强之星提名奖”

2019年03月,获得广东金融学院第三十一期金曦论坛“优秀主讲人”

2019年11月,获得广东金融学院第七届“学调杯”优胜奖

2019ni12月,获得2018-2019学年度“百佳学习标兵”

2019年12月,获得2018-2019年度“优秀三好学生”

2020年5月,获得2020年“优秀毕业生称号”

Q1、师姐在大学的四年中学习成绩都很优异,有什么独特的学习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呢?

我认为有四点。第一点是上课要认真听,因为往往老师拓展的知识才是重点;第二点是沟通,要时常和老师沟通,不懂的要及时问;还要和同学多聊,因为作为学生,不明白的点往往是相似的;第三点是要认真对待作业,只有作业才能让我们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接触到不同的论文、资料和数据等;第四点是学会总结、运用和迁移,我将其总结为四个字——听、问、做、用。

Q2、参加辩论赛对你来说最大的改变是什么?你作为辩论队的队长,平时是怎么与队员沟通合作的?你在这当中体会到的领导者的担当与责任感是什么?

对我的改变有两方面。一是对待事情的看法;二是面对困难的心态。

在沟通方面,第一点, 在面对一些比较重大的决定性的事件之时,要有自己的方向与计划;第二点,在做决定的时候一定不能含糊,一旦含糊的话,就会导致后面的流程反反复复;第三点,在一些比较大的流程上的事要做好明确分工,和队员说清楚每个人的工作,要多沟通,通过各种聊天途径来了解大家的想法。最后,在理想和感性中共同成长。

其中的体会是一定要有领导者的气魄和担当,可以用三个词来描述,“兜底”、“应变”、“拒绝”。在面对困难的事情要有出来负责的责任感,在面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要做好前期的预备。还要学会拒绝,不能空口说白话,自己能做到和不能做到的都要和别人说清楚。

Q3、师姐,我了解到你经常会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你觉得在和老师的交流中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我觉得有两点,第一点是做人的道理,老师会用自身经验来说自己的看法,教会我看待事情的方式和方法;第二点看待世界的方式与角度,老师之所以是老师,其中之一是传道授业解惑,在同一件事情上不同老师提出的见解总是不一样的,注意的点和细节总会不一样,与老师沟通中能学会他们看待事情的逻辑思维,从不同角度去看世界。

Q4、师姐,你觉得怎样的大学生活才算的上是精彩且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呢?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拥有一个精彩且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我不能定义精彩的人生,但是我有我自己精彩的人生,四年来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现在还能受到学院的采访,在我看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得来的甘甜回报。

每个人的人生总有他自己的轨迹和缘由,我选择的这种方式让我觉得我的大学是硕果累累的是精彩的,但不代表你也要这样,每个人能把自己每步路的选择好、走好而不后悔,那便是洒脱而精彩。

Q5、师姐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是仍选择行政管理这方面还是其他?

我自己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学到了专业的行政管理理论还有实践运用的方法,为此我还是很自豪的。此外我有幸辅修了我们学校金融学专业,所以我目前的就业方向结合了行政管理和金融学,从实践中融合这两个学科的知识,未来也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进。

Q6、回首你的大学生活,你觉得最难忘的是什么?能和我们分享在这次经历中所收获到的东西吗?

每个瞬间都很难忘,准备比赛的苦苦挣扎后赢得比赛的快乐;期末备考时辗转反侧,最后获得好成绩的欣喜若狂;与朋友们一起合作等等,都很难忘。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第一次参加金鹰杯辩论赛。那段时间,我们几个人一起熬夜准备论文和数据,我们见过凌晨三点的广金,一次次推翻的论点和改了十几次的稿,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开心。最后收获了不止沉甸甸的知识还有很纯粹和很青春的友谊,得到的东西其实很难用语言表达或者定义为它是什么,我更多地明白到面对一件事只有你认真用心面对它,它便是你最大的收获,无论过程的苦痛还是结果好坏,都是自己的人生足迹。

Q7、对你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寄语?

认真学习,从来就不是亏待自己,无论是学什么还是干什么,付出多少自然就会收获多少,只是回报来的快慢而已;认清自己,充实自己,只有自己的格局变得更大,所看到的世界自然才会不一样。

世界从来就不是一条道路一个方向,画笔在你手上、画色在你脚底、风景一直都是在你眼里。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都不能定义什么样的人生才算精彩的人生,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追寻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不管过程是如何困难,只要努力奋斗,用心感悟,总会收获到许多不一样的东西。希望大家都能走好自己选择的每一步路而不后悔,走向那个属于自己的洒脱而精彩人生。

撰稿:吴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