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公管青年说|钟卓宏:参军报国,青春荣耀

作者:时间:2021-03-12点击数:

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

还有迷彩、钢枪、战位

在最需要奋斗的年纪努力付出

砥砺血性、苦练本领

才能最终破茧成蝶、茁壮成长

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这里有最火热的青春

这里有满档的血性

这里有五湖四海的战友……

投身军营,保家卫国!

你是否也需要一个理由?



公管青年说

1

钟卓宏

1999.04 广东普宁人

广东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社会工作2017级

2021年积极响应国家“携笔从戎”号召

于广东省征兵入伍

学生干部经历

公管院团总支新媒体中心副部长

公管院排球队成员

获奖经历

校“萌芽杯”排球赛第二名

公管院优秀团干

微信图片_20210320132146

01愈战愈勇,坚定初心

Q:师兄你好,方便透露一下你是在什么样的契机下选择参军的吗?或者说,就读于广金期间,有没有某一件事情或者某一个人,让你坚定参军信念,推动你最终做出这个决定呢?比如之前投身军旅的师兄师姐。

A参军是我上了大学后一直以来的一个想法,只是之前缺乏了一些勇气,在经历了挫败感后,坚定了我走参军这条路。由于自己长期处于懒散中和面对社会的压力,以及看到亲人离开时,开始感到束手无策。经过一番反思,觉得自己不能再安于现状,必须提前做好应对未来的充足准备。

3

02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Q:之前师兄有提到你在接受服役前的训练,那这个过程中,在训练基地里面,有没有发生一些让你特别难忘的事情呢?

A在训练基地,我们的作息时间很规律也很健康。每天早上6点前起床出操,晚上10点准时熄灯睡觉,这也是我一直憧憬的生活作息。最让我难忘的应该就是在短短的七天内就能与同一寝室的预定新兵相处甚好,这让我对于入伍后,在部队结识并与战友们相处融洽有了一定的信心,这会是我一直坚持我的军旅生活的动力。

4 IMG_260

钟卓宏(前排左二)参加萌芽杯排球赛


Q:上面你有提到大学生活其实也挺懒散,这几天训练生活作息规律,对比也挺明显。那作为一个已经在大学里过了将近4年比较安逸生活的大学生,假如进入部队以后,发现学校与部队两者之间的差异远远大于这几天的训练,你或多或少内心也会有一些落差感吧?那么,你会怎么调整自己,让自己尽快适应要求严格、铁令如山的部队生活呢?

A我觉得只要自己做好充足的思想心理准备,尊重领导干部,少说话多做事,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并学会忍耐,就可以去克服并适应这个大环境。对于进入部队后训练量会变大这个问题,亲朋好友以及基地的各领导干部都有提前给我做了思想准备,所以应该不会有太大的落差感。

5

Q:好的,特别想问一下,你在坚定了参军的想法后,都做了哪些准备?比如有没有体育锻炼,或是学习一些心理建设小技巧之类的。毕竟部队生活对于一个人体能和心理各方面要求都比较严格。

A:我自己也没有做什么准备,但是平时有打排球和打篮球的习惯,因此具有一定的体能基础。对于心理建设小技巧这方面虽然没有特别的去学习,但我更多的是在一个小圈子的相处中学习磨合自己的为人处事,会在平时观察别人一些好的言行举止并加以学习。对于压力平时也能通过去运动等途径来调和缓冲自己。

6

钟卓宏(前排右四)院排球队合影


03脚踏实地,成就未来

Q:那请问你对于大学生参军入伍有什么看法?对于国家允许大学生参军这项政策,你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A:国家非常鼓励高学历的人参军,部队的装备也需要更多的人才来操作使用,毕竟是科技化发展的时代

Q:那决定参军以后,你觉得你会在这条路上多长时间?未来你打算走得多远?有规划过吗?

A:我觉得要自己先去部队两年后才能作最后的决定吧。对于未来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能一直留队

7

Q:那你希望自己未来成为一个怎样的军人?

A:成为一个怎样的军人,这个可能需要别人去定义,我想的是进入部队后,在部队的一切或许都是从零开始,这就需要我始终怀着一种谦虚学习的心态去面对这个大环境下的新事物,对于这一切我充满了好奇与激情,我想我会刻苦并努力去学习成为国家需要的人,国家为我们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平台,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报效祖国,孝敬父母!

8

钟卓宏(二排左一)庆祝广金70周年校庆


04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Q:最后,对于公管的师弟师妹们,尤其是那些有志于投身军旅的师弟师妹们,你是否有一些话想对他(她)们说呢?

A:师弟师妹们,如果有这个想法并觉得自己的身体心理素质能跟得上部队的生活,那就大胆去做吧!引用明星彭于晏采访的一句话:我还年轻,吃苦趁现在!

在基地里我学习到的就是: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好好沉下心,结合现实,去追随你心中的答案,大胆的做吧!永远要相信年轻就是资本!马上行动起来,一切都不算太晚!

9

座右铭

青春因搏击风浪而精彩,

人生因投身军旅而无悔。

10

院排球队伙伴欢送钟卓宏(中间)入伍

如同钟卓宏师兄所说,我们正值青春年少,有梦想就要勇敢去追,不要怕跌倒和失败,引用《追梦赤子心》里的一句歌词:“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勇敢向前、发光发热!我还年轻,吃苦趁现在!


供稿|院易班龙慧芳连燕芳李 文颜铭殷

图片|钟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