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在线 正文

【名人录】聂耳诞辰|人民音乐家,国之歌永传

作者:时间:2021-02-14点击数:

摘要:聂耳是第一个在歌曲中塑造了中国无产阶级光辉形象的作曲家,是我国当之无愧的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

每当雄壮的国歌响起

铿锵的节奏、激昂的旋律

总能让人热血沸腾

爱国之情油然而起

也不禁让我们想起它的作曲者——聂耳

今天(2月14日)是聂耳诞辰109周年

让我们一起纪念和缅怀这位人民音乐家!



【生平简介】

聂耳(1912年2月14日-1935年7月17日)出生于云南昆明一个普通的家庭,幼时父亲病故,家中重担由母亲勉强支撑。他从小就对音乐表露出极大的兴趣和极高的天分,先后向其家人及邻居学习民族乐器的吹奏并开始接触当地民间音乐,这些都为他后来的音乐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少年时期,他开始阅读进步书刊,积极关注时事政治,表现出鲜明的同情劳动人民的观点。他是为社会而生的革命者。1928年,聂耳毅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参加革命活动,用实际行动来反抗旧社会对人民的压迫。

“我是为社会而生的,我不愿有任何的障碍物阻止或妨碍我对社会的改造,我要在这人类社会里做出伟大的事业。” 20岁的聂耳在回复母亲婚姻问题的信中坚定的说道。

1933年初,聂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创作中,他始终坚持发出的是人民的声音,通过深入体验生活,不断聆听他人的声音,创作出深刻反映人民现实生活和心声的歌曲,如《饥寒交迫之歌》、《卖报歌》、《新的女性》、《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这些音乐在全国广为传唱,为激发民众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积极的作用。

1935年初,聂耳为《义勇军进行曲》作曲,1935年1月聂耳任联华二厂音乐部主任。随后为躲避国民党政府追捕,于1935年4月15日离开了上海,拟途经日本赴欧洲和苏联考察、学习。1935年7月17日,年仅23岁的聂耳在日本藤泽市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

【聂耳精神永放光芒】

聂耳精神是浓浓的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出生于辛亥革命胜利之时,在抗日烽火中加入中国共产党,聂耳始终坚守初心,即使面对反动派迫害依然信念不变。由他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在革命年代,令每一位中国人热血沸腾、精神振奋,鼓舞着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地投入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中,激发了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新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聂耳精神是对人民群众深沉的热爱。聂耳关注社会现实,同情劳苦大众。在北平时经常深入到贫民区天桥等地,聆听工人、车夫等无产阶级得心声;在上海,他经常踏着晨霜夜路体验女工上班的辛苦,从而创作出《新的女性》。聂耳还与小报童交朋友,天天问寒问暖,创作了《卖报歌》。聂耳的心中,始终装着祖国和人民,装着广大的劳苦大众,这一切也成为聂耳创作的动力和灵感的源泉。

聂耳精神就是勇于担当作为。聂耳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复兴,为了实现中国梦,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20世纪30年代中期,日寇侵占东北后又把铁蹄伸向华北,国内的反动腐朽势力却仍沉溺于纸醉金迷中。田汉和聂耳议定,要创作一首歌,来唤起民众的觉醒,于是两人合作完成了《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在1949年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1982年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象征。

一面鲜红的旗、一首永恒的歌、一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在和平年代,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传承“对祖国始终如一的忠诚与热爱、对人民深沉的眷恋与忧思、对事业无限的执着与追求”的聂耳精神!

【成就贡献】

创作《义勇军进行曲》

聂耳以巨大的激情投入此歌的创作中,在旋律创作上,他既吸收了国际上革命歌曲的优秀成果和西欧进行曲的特点,又使之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义勇军进行曲》以其高昂激越,铿锵有力的旋律和鼓舞人心的歌词,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强烈愤恨和反抗精神,体现了伟大的中国民族团结一心共赴国难的英雄气概,在社会上广为传唱。

《义勇军进行曲》在1949年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1982年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象征。

创作出中国音乐史上多个第一

聂耳是第一个写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革命者;第一个为中华民族和中国的劳苦大众写歌并在歌曲中创造了中国无产阶级形象的作曲家;第一个用电影音乐唤起民众用血肉筑起长城的电影音乐家和用群众歌曲的形式传达革命理想的作曲家;第一个用艺术歌曲的形式塑造中国劳动妇女的形象;第一个用儿童歌曲的形式呼唤新中国的作曲家。

 

【人物评价】

郭沫若在聂耳去世后称其为“人民音乐家”,“他是天才的音乐家,又是革命者”

凤凰网发表文章称:“从云南走到全国、走向世界的人民音乐家聂耳,是我国新音乐的先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青乐运动的杰出代表,是中国音乐史上一面光辉的旗帜。”

2009年,被中国政府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2012年,纪念聂耳诞辰百年图片展上评价聂耳是“勤奋努力、向往光明与进步的热血青年”,称“聂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聂耳一生中创作了数十首革命歌曲,他的一系列作品影响中国音乐几十年,他用一腔赤子之心,以音乐为利器,发出内心的呐喊,唤醒沉睡的人民。他唱出了民众的心声,表达了社会的期盼,一扫歌坛的靡靡之音,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奏响时代的主旋律,为我国无产阶级音乐事业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天,让我们深切缅怀聂耳同志,进一步弘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以聂耳热爱祖国、歌唱祖国、激励人民的精神为动力,牢记那段硝烟弥漫的日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勇创新的业绩,再造新的辉煌!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

2021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