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在线 正文

【名人录】许世友诞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作者:时间:2021-02-28点击数:

 

 

摘要:铁骨铮铮,不失儒将风度,忠孝两全,不负人民福祉。



1905年2月28日—1985年10月22日,原名许仕友,字汉禹,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县许家洼(今河南省新县许洼)。

他是一位身经百战、具有传奇经历的将军。8岁曾随拳师入嵩山少林寺,而后戎马一生,七次参加敢死队,五次担任敢死队队长,指挥过一系列著名战役,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立下赫赫战功。

几番改名篇

许世友父母希望许世友在读书仕途上广交朋友,善博人缘,于是父母按族里“仕”字辈为儿子起名为“许仕友”;许世友认为,在红军的部队里要打好仗,打胜仗,首要问题就是要带好兵,做士兵的朋友,他改名为“士友”,立志做士兵的朋友;一次同毛主席的谈话中,主席为其改名为“世友”,寓意世界之友。从此以后,“许世友”的名字就真正定了下来。

点滴生活篇

孝顺慈母

许世友离开家乡几十年,常为自己不能亲自伺候母亲而倍感内疚。新中国成立后,他让大儿子把母亲接到部队,当看到母亲头上的白发,腰身佝偻,许世友扑上去紧紧握住母亲干瘦的手,叫了一声“娘!”,当即跪在地上。在场的干部、战士都被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公私分明

1968年秋,许世友大哥的孙子许道焰中学毕业后没有升学的机会,就返乡务农。一年多后,许道焰到南京军区去看望许世友。许道焰说明来意,希望许世友为其写一封推荐信,寻份好工作。许世友沉默了好久,觉得侄孙提的事情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个原则问题。许世友态度坚决,说道:“我不是许家的将军,而是人民的将军,我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不能乱用。咱们家祖祖辈辈都是种田人,你现在在家种田不也很光荣吗?”后来,许道焰便一直在家务农,还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在社员中口碑也很好。

生活简朴

许世友对衣着从不讲究,长年穿一身旧军装,袖口脱线了,他用剪刀剪掉,继续穿。一日三餐很简单,早餐一般只有两个馒头、一碗稀饭、一碟咸菜。他长期睡的是硬板床,乘坐的是一辆普通的北京牌吉普车。晚年他住在南京东郊中山陵8号,在院落里自己动手,种上各种庄稼和蔬果,饲养家禽,放养鱼苗。许世友也因此被人戏称为“8号生产队队长”。

军事本领篇

长于独当一面

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许世友即担任过红四方面军主力红四军的军长。长征期间,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曾短暂统编为9个军,当时许世友和彭德怀、林彪都是军长。抗日战争时期,许世友又在胶东军区司令员的岗位上得到了长期锻炼。以上经历,共同造就了许世友出色的领导能力。

建国后,许世友于1955年2月被任命为南京军区司令员,1973年底调任广州军区司令员,直到1980年1月卸任,前后长达25年,是开国将帅中担任大军区司令员时间最长的人之一。

善于锻造铁血雄师

解放战争期间,许世友一手锻造出了多支主力部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和第13纵队。

第9纵队首战莱芜,即以极小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万余人。孟良崮战役中,第9纵队更是作为“五把尖刀”之一,展现出了强大的攻坚能力。之后在转战山东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直至济南战役时,勇克泉城,名动一时。

第9纵队和第13纵队堪称许世友手中两把锋利的宰牛刀。正是因为有了这两把宰牛刀,许世友才能在攻坚战中百战百胜,攻无不克。

勇而不乏奇谋

华东野战军内线兵团成立之初,陈毅和粟裕原本主张在胶东半岛集中主力,对国民党军胶东兵团实施各个歼灭。这时素以勇猛著称的许世友,却表现出了能屈能伸的一面。他结合实际情况,一面避敌锋芒,一面命令各纵队抓紧时间休整补血,在三面受围的情况下,成功带领部队跳出包围圈,从国民党军背后突然发动攻击,重新获得胶东半岛军事斗争的主动权。许世友把智勇兼备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缅怀

《朱可夫元帅回忆录》中有一段话,许世友生前非常喜欢,还用红笔写在了纸上:“人民需要我,而我永远有负于人民。如果考虑到人生的意义,这是最主要的。”2月28号,是许世友将军的诞辰纪念日,让我们将许世友将军作为一个共产党人所表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追求写入心中,时时提醒自己人生真正的价值,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继续谱写我们的壮丽诗篇!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

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