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

作者:时间:2022-06-09点击数:

专业简介

行政管理专业创办于2005年, 2011被评为校级重点示范专业,2012被评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设立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形成学科带动专业发展、专业促进学科建设的互动发展模式。本专业师资力量厚实,专业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占比66.7%,公共管理学科学术带头人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校级培养对象1人。整体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丰富,专业背景强。行政管理专业教师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市级课题40余项,在《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这些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较为坚实的专业基础。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跨学科专业基本知识,受到行政学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外语、秘书实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操作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应用型行政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是能在各类金融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与社会组织从事行政管理或服务工作。

核心和特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原理、公共政策学、政府经济学、行政法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国家公务员制度、行政公文写作、行政秘书实务、城市管理学、等。在特色课程设置上,本专业强调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管理定量分析等方法类课程,开设电子政务、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管理定量分析、公共危机管理等实验类课程,以天河统计局、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等单位为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基地已经立项成为省级协同创新培养教学实践基地。围绕专业和课程的教学改革,行政管理专业还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如公银杯大赛、论公行嗓、幸福班集体、读书活动、学调杯比赛等。

人才培养质量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沉淀,行政管理专业形成了“崇德、尚才、重能、求新”的专业建设理念和“厚基础、宽口径、重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就业率历年平均都在98%左右,考研和考公务员的成绩突出,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奖项,尤其是近年来学生在创新创业、学术科研能力上有比较大的提升。2019年,行政管理专业所在的学生第二党支部入选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