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科研 学术交流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月湖学术论坛举办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时间:2019-05-07点击数:

近期,公共管理学院月湖学术论坛进行了连续三期的高水平和有深度的,围绕国家级课题的选题申报和设计开展的讲座。

116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胡宜教授进行了一场题为《如何进行课题设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许彬老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赵冬梅副院长以及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了交流活动。胡宜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申报课题的经验,从问题意识、边界意识、研究意识三个层面阐释了为什么研究、做什么研究、如何做研究这三个问题。

 

1016日下午,科研处副处长陈世柏博士作了题为《国家社科申报注意事项分享》的报告,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罗光华老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赵冬梅副院长以及相关教师、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陈世柏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申报经验从选题、研究现状的评述、研究内容、课题组成员等方面细致、精准地讲述了国家社科申报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在场的老师也就课题申报中的问题和陈博士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109日下午,李保平教授作题为《社会研究的问题导向——基于发现问题的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赵小仕副院长主持,科研处副处长陈世柏出席了活动,公共管理学院数十名教师、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李保平教授认为,要发现问题需要三个要素,分别为提问、指向、答域。但若是在导向的意义之中进行考量,就要对这三个要素提出更高的标准:提问要有难度、指向要有价值、答域要有限定,如此才能担当起社会研究观点、立场、方法的导向。最后,李保平教授针对讲座主题与师生进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