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创业就业 正文

优秀毕业生就业案例

作者:时间:2020-12-07点击数:

优秀毕业生就业案例

行政管理——林嫚芳

主人公就业情况:

林嫚芳是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曾是公共管理学院团学联秘书部的部长。大三便树立了要成为公务员的坚定信心的林嫚芳在火热的秋招季节,奔波于学校的图书馆与自习室之间,埋头于公务员的备考中;在别人已获得多份offer,准备毕业旅游时,师姐正奔赴面试培训机构,为公务员的面试做准备。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师姐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了珠海市金湾区国税局的一名公务员,成功向自己的理想迈进一大步。

求职体会:

大四秋招时,师姐没有选择去实习。虽然她没有数场面试的经历,但是在考公上,师姐信念坚定,努力耕耘,收获颇多。所以,她很乐意分享自己考公的经过与心路历程,希望会对师弟师妹们有所帮助。

其实,林嫚芳在一开始并没有公务员考试这么一个概念,她认为公务员这个工作太过安逸,仿佛并没有什么拼搏的意义。所以,在大四以前,师姐和大多数广金人一样,是希望以后能进入银行系统的。

然而,随着年龄与阅历的逐渐增长,以及身边朋友的影响,师姐的观念慢慢开始发生了改变。在大二的假期,她便开始了实习,旨在将所学知识学会运用,做好从大学与社会的接轨,同时也找寻什么样的工作更适合自己。在进行了银行的实习之后,师姐觉得自己好像并不是很适应银行的工作与氛围,仿佛公务员更适合自己,并且这份工作也比较符合父母的期望;另外,再加上师姐一些体制内的朋友的影响,师姐最后决定去试一下考公务员吧。

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怠。明确目标后,师姐便开始通过人民日报、半月谈等公众号来去了解时事与热点,涉略多个领域,为考公做积累,打好基础。到七月份的时候,她通过参考上一年份的职位表,再加上自己的实际考虑,列出了几个意向岗位,做好了前期准备,紧接着便进入备考阶段。针对公务员考试的这个特点,师姐倡导一种被实践证明切实有效的备考方法::“模拟实战”,重点突破。首先要模拟真实考场,按照一定的技巧方法,定时作答定量的真题。首先,模拟实战一定要选择真题,定时定量进行,答题过程中间不能停顿。这样通过一定强度的集中训练,可以有效地适应考试强度的要求。其次,模拟实战要讲究解题方法,而不要一味按照自己的习惯方式去解题。公考的技巧性很强,“瞎蒙乱猜”对于提高成绩不会有什么帮助,所以,要不断强化技巧、总结规律,有效提高解题的效率。第三,模拟实战不是把题目做完一遍就万事大吉了,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实现解题思路和技巧的突破。对于那些自己做错的题和难题,要做详细的试题分析,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这几个月,师姐也会利用一些app在碎片化时间里做题,不放过任何做题的机会;而且也在不停地关注一些新闻以及申论答题素材的博主,不断积累素材,模拟他们的写法,让自己写申论时有话可说并且做到规范性答题。如此循序渐进,无论在知识储备还是心理上,师姐都有一定的提升。在准备比试过程中,她没有放太多心思在秋招上,她认为工作总会有,只是早晚而已,所以当同学舍友们相继拿下几个offer时,师姐并没有太多的焦虑或担心。但是她也有做两手准备——积极寻找“备胎”,如四一些银行与企业。因为四大行11月有笔试,12月才面试,跟考公时间不冲突。所以,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师姐顺利通过了国考的笔试。

对于接下来的面试,师姐选择了报班,认真上课,努力汲取经验并作总结:1、答题时胆子要大,微笑答题,要与考官有眼神交流;

2、回答的内容要有逻辑,不能把所有的答题要点堆在一起,通过分点论述让考官能很顺利的get到点,但是论述时要注意不能“点套点”;

3、答题过程要流畅,不能支支吾吾,可以适当的降低语速,这才能给考官一种“思维清晰,反应速度快”的首因效应;

4、回答的内容要有亮点,把自己积累的领导人讲话、古诗词的等都融汇到答案中去,让考官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5、最重要的是,面试是语言的考验,所以一定要多练习,不管是自己对着镜子练习还是与其他考公小伙伴一起组队模拟练习,总之一定要多练习,达到一种磨破嘴皮子的程度才能自信的站上考场。

师姐的考公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通过国考、省考、广州市考、国考补录四场考试,一路坎坷,师姐才成功上岸,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成功上岸的林嫚芳师姐为师弟师妹们给予几条建议,希望会有所帮助:

① 在学校的时候可以多参加一些大型活动或比赛。大型指校级以上的赛事与活动,例如挑战杯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② 校外实践的话,不要盲目求多,自己选择那些含金量高一点的公司和岗位去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积累实践经验,增长见识;

③ 要多出去走走,多做尝试,正所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多体验就会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尽量发现自己的可能性,就可以少走些弯路;

④ 打算考公的同学要注意平时积累,多关注新闻热点,学校的阅览室是一个不错的地方,这对于申论考试很有作用。笔试备考中最重要的要多练,每个题型每个话题都要练过并总结,总结出属于自己的答题套路;面试的准备不宜过早,但面试的练习量一定要够,这才能在最适合的时间段里喷薄而发。

多次笔试,多次面试,林嫚芳师姐通过不断努力,终于没被辜负,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师姐说不管是天道酬勤,还是运气加持,但努力过后的结果,终究是不会对不起自己,肯定能获益良多,帮助自己在求职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