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创业就业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创业项目的就业案例

作者:时间:2020-12-07点击数:

优秀毕业生创业项目的就业案例

姓名:钟宇玲

学号:131571329

院系:公共管理系

创业省市:海南海口

创业项目:国际物流



个人概况

2013-2014学年自强自立奖学金;2015-2016学年院“自强之星提名奖”、“公管之星”;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小组通讯员”;“广金未来十年发展大讨论”征文活动“优秀论文”

创业概况

因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趋势的发展,个人不想在20出头的年纪就向生活妥协,所以毕业后跟着哥哥在海南做国际物流。前期有哥哥团队的努力,基础打得比较好,国家优惠政策的倾斜,目前创业前景广阔,朝着专业化、稳定化方向发展。

本科足迹

在校期间,学习上,大学四年里认真学好本专业知识,并利用周末时间辅修第二学位商务英语专业;

有三点建议:

学习上,不宜太死板,太功利,让兴趣指引自己去学习;

工作上,该生曾先后担任系党工委秘书部副部长、系新闻媒体中心秘书组副组长、班级党小组通讯员、14级行政管理3班助理班主任及担任STC(英语学习组织)的团队负责人;

生活中,是满天星“月捐计划”的星友;龙潭村图书馆当为期三个月的图书管理志愿者;2015年“阅动广州”公益徒步。

组织工作中,负责、合理安排时间;

生活中,定期与舍友,同学参加一些活动,增进彼此感情,给大学留下美好回忆。

创业情况(7大条件)

好的方面

不足之处

充分的资源(Resource)

包括人力和财力。创业者要具备充分的经验、学历、流动资金、时间、精神和毅力

人力:跟着哥哥组建了一支志同道合的年轻团队,而且来自全国各地,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财力:融资渠道比较多。

自己社会经验还是不够,需要好好沉淀。

可行的概念(Idea)

生意概念不怕旧,最重要的可行,有长久性、可以继续开发、扩展

因跟着国家政策趋势走,所以国际物流前景不错,目前主要面向东南亚市场,未来可以拓展到外贸行业。

操作上欠缺实战经验,个人格局也需要拓宽。

适当的基本技能(Skill)

不是行业中的一般技能,而是通常性的企业管理技能

意识到管理就是管人,就是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沟通能力还是不错的。

洞察力,即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还是要提高的。

有关行业的知识(Knowledge)不能只陶醉于自己的理想

初步掌握了一些关于货物运输的知识(清关,计价方式,货物品种质量标准),考察市场的注意点等。

涉及到运输的具体操作经验不够,复杂的标准掌握得不够细致。

才智(Intelligence)

创业者不一定要有高智商,但要能够善于把握时机去作出明确的决定

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帮助了在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解决,在困难面前可以沉下心来想着怎么解决,而不是急躁和冲动,做事决心也可以很坚定。

运用逆向思维没养成习惯,举一反三能力还是不够。

网络和关系(Network)

创业者需要有人帮助和支持,不断扩大朋友网络和打好人际关系会带来不少方便

创业团队来自全国各地,年轻人为主,也不乏国企、回国发展的有经验的人,团队的家庭也是在身边做后勤服务。

自己对各地的风俗习惯了解面比较窄,需要在沟通中慢慢了解。

确定的目标(Goal)

个人:五年内,实现个人财务和时间自由。

创业:团队稳定地扩大和专业地发展,运营资金充裕。

目标落实到现实中还是会有不同的阻力。

总结与建议

无论就业还是创业,年轻人最看重的应该是个人发展空间,而不应以工资来衡量一切。选择正确的方向,跟对趋势很重要。一旦选择了方向,就要坚信自己,全力以赴,遇到问题就一心想对策解决就好了。

创业的现况以及未来规划

现况:行业前景广阔,团队年轻团结,但个人的能力提升还有很大的空间。

未来规划:其实跟目标一样,五年内,实现个人财务和时间自由,团队稳定地扩大和专业地发展,运营资金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