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咨询 正文

心理动力学小故事│小鸭去上学

作者:时间:2021-05-24点击数:

当去到陌生的环境、遇到陌生的人群时,你是否会感到害怕,焦虑不安呢?面临这种境况时,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锦囊技术呢?如果没有,那就一起来浏览下方的小鸭子去上学小故事吧,说不定对你有所启发呢~

 

小鸭去上学

小鸭三岁了,他要去上幼儿园了。

这是小鸭上学的第一天,他来到班上,看到都是他不认识的小动物,有小猪、小熊、小羊,还有小马。来到陌生的环境,看到陌生的小伙伴,小鸭感到特别害怕,胆小的小鸭躲在角落里哭泣。

http://i3.s.7.hjfile.cn/entry/201605/89943191-044b-4178-8c9b-eec773060555.png

绵羊老师看见了躲在角落里的小鸭,就坐在她的身边说:“亲爱的鸭鸭,你是不是第一天上学,感到担心、害怕呢?”小鸭哭着回答说:“是的,绵羊老师!”

绵羊老师安慰小鸭:“亲爱的小鸭,你现在的心情老师特别能理解。这样,我们来想想你最要好的朋友吧,能跟老师说说,你最要好的朋友是谁呢?”小鸭回答说:“我最要好的朋友就是小鸡啦!”绵羊老师说:“那小鸡身上有哪些优点或特质吸引着你呢?”

https://babyimage.cdn.bcebos.com/common/e8337622fc69123e253a604832d9d652000350000256.jpg?x-bce-process=image/quality,Q_85/format,f_auto

小鸭想了想,回答说:“小鸡是一个勤劳的宝宝,他每天早上都跟着他爸妈去找吃的,他们打鸣叫别的小朋友起床呢!”

“哦,还有吗?”

“小鸡还是一个特别擅长交流的宝宝,他总能提出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大家喜欢吃什么,大家喜欢去哪里玩。”

“哦,还有吗?”

“小鸡还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宝宝,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不会退缩,会去勇敢地面对和解决。”

绵羊老师又引导小鸭说:“亲爱的小鸭,那你现在想象一下,如果你的好朋友小鸡现在陪伴在你的身边,他会给你什么样的建议呢?”

小鸭想了想说:“小鸡如果在我的身边,他一定会鼓励我勇敢地去面对,鼓励我提出大家可能都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大家喜欢吃什么,大家喜欢去哪里玩。”

绵羊老师问道:“那你愿意去尝试一下吗?”

小鸭鼓起勇气:“嗯,那我去试试看吧。”

于是小鸭鼓起勇气,走出角落找其他小动物攀谈起来,不一会儿,小鸭就跟其他小动物打成一片,还交到很多好朋友呢!

https://vthumb.ykimg.com/054101015FE2A0A907937EA4FB12C800

锦囊技术”——旨在引导求助者参照、模仿自己的“智囊团”,从而增强来访者理智、求助的防御机制,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亲爱的读者

请思考一下你的“智囊团”或者崇拜的人物有什么优点和特质

以及他(她)给你的生活或者困境带来什么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