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团活动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筑牢学生心理安全底线

作者:时间:2021-07-06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始终将学生的身心健康放置在第一位。为有效预防各类心理健康问题,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切实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月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在院办会议室1601举行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博士赵冬梅教授应邀并以“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为主题开讲,学院学工人员、宿舍长及心理健康服务部学生干部参与此次活动。

赵冬梅教授首先以心理问题日趋严重的社会现象展开分析,就如何认识和识别心理健康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她借自身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学生案例分享了相关应对处理的心得体会,强调同学关系在学生心理健康发挥的预报性和及时疏解的重要作用,并讲述了心理健康与心理异常区分及相关案例,总结了识别心理问题的三原则、认识心理健康的八大标准、心理健康评估五大指标。接着,她就如何从个人评价、他人评价、社会功能状况等方面评估心理健康状态、心理危机评估及其表现等进行了深入系统阐述。赵教授结合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心理问题如何识别、早发现、早汇报、早干预。最后,赵教授重申了同学们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并强调心理危机出现时的积极排解和咨询他人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并希望同学们重视心理问题,养成积极乐观的心理习惯和不畏心理问题的意识,顺利度过人生的各项心理难关。

本次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提升我院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努力打通心理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学生心理急难愁盼的一些现实问题,旨在使广大学生关注和认识心理问题,提高自我缓解压力意识,远离不良生活习惯,树立正向积极思维模式,用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

据悉,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将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3月份开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活动特邀学院心理学专任教师每周四在院办心理咨询中心值班,为全院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解压服务,至今已开展13期咨询活动;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还通过组织辅导员、学生成立曼陀罗心灵动力棋小组,基于心理分析理论,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棋艺的表达性艺术形式来帮助学生激发自信动力、增强自我力量,从而获得问题解决能力的心理疗法。在心理健康活动月,为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全面了解学生的具体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因人而异、因情而导,把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工作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引导全院学生正确看待心理问题,保持积极心态,活动收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