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三下乡|你我同行,不负遇见

作者:时间:2019-08-05点击数:


为了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建设祖国新农村,同时进一步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基础,我们响应学校的号召,在张新来老师的指导下,组织起一支15人的队伍,于7月中下旬到惠州惠东梁化镇小禾洞小学进行了以“奉献激情,收获感动,丰满人生”为主题的下乡支教调研活动。

小禾洞,位于惠州市惠东县梁化镇,是距离镇上较远的一个小村庄,这里有一所容纳着一百多名师生的小学。此行三下乡支教短短十二天的时间里,我们收获了一份最难忘的回忆,有孩子们的天真烂漫,有这个地方的淳朴静宜,还有小伙伴们的热情友善。我们和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一起运动...不过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特别快,人生总会有离别,过完这十二天,我们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在不舍的同时希望孩子们接下来也可以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暑假。

(三下乡前,心存期待)

(三下乡后,心存留恋)

到达小禾洞的第一天,我们就感受到了小禾洞的环境美,惊叹于风景的独特美丽的同时,我们心里不由得对接下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既然小禾洞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我们,那我们就尽自己的力量去奉献,为小禾洞的建设出一份力。

招生

来到这里的当天下午,我们吃完午饭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村民家,挨家挨户地招生,期待有更多的孩子们能来上课,和我们一起玩耍。果然,第二天来上课的人数有三十多人,分布在一到六年级之间,而且往后的几天人数也陆续有增加。

课程安排

1.班会课

班会课首先是由负责的班主任向同学们介绍7月14日--7月26日的上课安排以及一些注意事项。班会课的后半节,开展了竞选班长活动,小朋友们的态度都十分积极,最后各竞选得一名男生与一名女生班长。最后是我们支教成员的依次自我介绍,还有和小朋友们的交流互动。

2.科技创新

激发小朋友们探索科技奥秘的兴趣,小朋友积极回答问题,对机器人有着极大的兴趣。

3.趣味知识

通过“真假”辨别的方式来与同学们互动,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4.视力保护

孩子们经常会问我们为什么戴眼镜。这节课主要给小朋友们简单讲述了眼睛的结构、近视的危害以及如何保护视力。

5.音乐课

这里的孩子们特别爱唱歌。通过音乐课的学习,可以扩大小朋友的音乐视野,培养对音乐的感受能力与鉴赏能力。

6.历史课

通过讲述三国中的各种人物的故事,可以让小朋友们学习如诸葛亮的气概,眼光和军事谋略,如刘备的爱才惜才。

7.实验课

实验的目的是了解一下洗洁精里面的表面活性剂会怎么破坏液体的表面张力。实验分步骤,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和动脑能力。

8.手工课

手工课内容是羊毛毡戳戳乐。虽然手工课很短暂,但是很欢乐。

9.少数民族知识

了解每个民族的特色,懂得应该要维护各民族大团结,以自己的聪明才智维护祖国统一。

结业汇演

经过了这十几天来和孩子们的相处,我们深深爱上这个地方,在离别之际,我们还想和孩子们一起同台表演一次,所以我们准备了一些小节目。为了准备这些节目,孩子们几乎每一天都在排练,他们的歌声和舞蹈给我们的课外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十几天的相处,我们收获最大的是孩子们越发灿烂、纯真的笑容,他们的活泼也感染了我们,使我们重温童年时光。小禾洞不仅仅是环境美,孩子们的笑容、心灵更美。

骄阳似火,恰似我们那颗怀揣着青春与梦想的心在灼热的燃烧着,激情的跳动着。希望我们的服务工作能在“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竖起一面旗,激励着那些踏上三尺讲台的支教队员,和所有为三下乡付出实践努力的伙伴们,期待着大家能够在这次活动中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感恩社会。

我们衷心感谢小禾洞小学的领导、小禾洞村委领导的鼎力支持,以及张新来等指导老师的领导,还有学校提供的优厚条件,才使我们的三下乡支教活动得以顺利进行,我们不负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