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三下乡|鮀城曦光,诗与远方

作者:时间:2019-08-11点击数: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怀揣着年轻的热血与青春的沸腾,2019年7月12日至19日,于鮀城汕头的阳光学校里,我们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揭开一段相遇相知、相助相伴的奇妙历程。

本次阳光学校的三下乡活动,由韩师与广金两校的队伍,合作负责不同的班级教学与活动策划,而我们的教学实践,从401、402、501班三个班的同学们开始。

第一部分:课堂互动

如何才能为同学们带来更有趣的上课体验?

我们能真正为他们带来些什么?

经过缜密的筹划,除了数英史地生乐美体科目的趣味教学,我们还开设了安全教育课、手工课、形体课、手语课、普通话课的特色课程,希望为促进同学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此外,我们在课程安排中增加了分组积分拿奖品的互动设计,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虽然做了万全准备,但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我们意识到各班的情况迥异,每天的备课方案仍然需要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绝非一蹴而就,这让我们逐渐感受到为人师者之不易与苦心。

第二部分:运动会

校园运动会布置工作有序进行之余,韩师与广金的老师们,提前进行了一场友谊拔河比赛。

7月16日,由阳光学校、韩山师范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共同举办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校园运动会”拉开帷幕。

此次校园运动会,涵盖三、四、五、六、七共五个年级10个班,囊括了弹瓶盖、拔河、丢毽子、寻物赛跑、跳大绳、呼啦圈共六个项目的比赛。

经过一整天的比拼,广金负责的三个班级中,三班(原501班)拿了最好的名次,二班(原402班)和一班(原401班)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

第三部分:调研活动

除了繁忙而有序的上课安排之外,我们还结合当地实际,以阳光学校的小学生性安全教育情况为切入点,并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查。

第四部分:告别会

7月19日,是我们与阳光相伴的最后一天。

老师们几近通宵达旦准备的告别礼物终于揭开了谜底:

如约而至的小组奖品,代表着对同学们的肯定;

分发的刻章礼物与纪念合照,囊括了八天以来的回忆;

亲笔撰写的明信片,寄予了对同学们的祝福……

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这群暖心的小孩们,居然偷偷为我们准备了告别惊喜!

他们将每个老师的姓名,认真地誊写在黑板上,还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老师们辛苦了!”

“有缘再见!”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老师千万别忘记我们!”

……

稚嫩的字里行间饱含的真挚情谊,令我们无比动怀。

第三部分:文艺汇演

为了让三下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还精心策划了一场文艺汇演。

舞台标题的制作加工与张贴,舞台现场的灯光与音响调试。

7月19日晚上7:30,由阳光学校、韩山师范学院、广东金融学院三校共同举办的“筑梦阳光,护航成长”2019年三下乡文艺汇演正式开始。

402班的小模特们展现了第三个节目——走秀表演《look at me now》,尽管年龄小,但台风已初具雏形。上场,走台步,亮相,下场,动作干净利落,眼神睥睨全场,配合默契不拖沓,他们自信大方的风采令在场的观众为之折服。

501班的同学们给我们带来了第九个节目——合唱表演《让我留在你身边》。“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如果说陈奕迅唱的是成熟稳重拼搏,那么同学们青春洋溢的歌声中,则透露出渴望慢慢发光、有所作为的梦想与憧憬。

来自401班同学们的手语操表演《感恩的心》,温暖了不少观众的心。曾经红遍大江南北、家喻户晓的歌曲,依然蕴含着无声的力量,通过同学们的双手传递出无限的温暖,用手臂与手指舞动的瞬间传递真挚的感情。

老师们精心排演的杯子舞《when I am gone》,让大家感受到,年轻的活力除了身体的舞蹈,还可以用另一种方式传递。华丽的动作、铿锵的击声,转动、交换、击掌之间是对青春的歌颂。

结语

诗尽曲终人未散。

八天的时光,在广金公管学院的指导下,我们携手阳光学校和韩师队伍,力图为同学们营造美好的三下乡活动体验。

八天的时光,我们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建立起真挚的情谊,相互进步,共同成长。

纵时光短暂,我们愿为你们带来一束光。做有温度的师者,情怀永续,感动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