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双周论坛暨公管学生专业教育周系列活动

作者:时间:2023-12-14点击数:

2023年12月12日下午,公共管理双周论坛暨公管学生专业教育周系列活动在校本部马克思主义实验教学中心(北教103报告厅)举行。论坛嘉宾——广东理工学院陈汉君副校长和广东省财政科学研究所许航敏副所长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晓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亦名、副院长李斯霞、于大川、黄永弟等领导以及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何晓华书记主持了广东金融学院客座教授及校外导师的敦聘仪式。何亦名院长分别为陈汉君副校长和和 许航敏副所长颁发了聘任证书。


1 院领导与嘉宾合影


44C09

图2 何亦名为陈汉君副校长颁发聘书


40540

图3 何亦名为许航敏副所长颁发聘书


在“治理视域下的财政热点问题透视”的主旨演讲中,许航敏副所长指出,财政治理与公共管理需要“公共同”的新思维与新视角,将共同利益作为两者的共同归宿,重点和难点是如何实现从“私独单”到“公共同”的转化,进而科学地探讨财政收入增长问题、财政绩效管理问题以及政府债务问题,实现财政的良治效应。财政热点事关个体群体整体生存发展最基础性的条件支撑。基于财政治理的公共管理其根本目的在于化解个体群体整体之间的价值和利益矛盾,以有效的治理激发个体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实现个体、群体和整体发展的有机统一。


3DF30

图4 许航敏做学术报告


陈汉君副校长做了“创新创业之道——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的主旨演讲。他以广汽集团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功实现弯道超车、领跑世界为例,指出创新创业具有推动社会创新、实现生产力发展、缓解社会压力以及推动社会进步等重要意义。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中,依据市场需求成功孵化出广汽埃安、巨湾科技以及如祺出行等“独角兽”企业,在面对充电难、里程焦虑以及电池重量大等难题时落实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电动车技术创新、研发新型电池等重要的创新举措。创业过程实际上是资源重新整合、获得竞争优势的过程,需要在财务资源、人力资源、物质资源以及技术资源等各项细节进行创造性的整合与规划。


428F6

图5 陈汉君做学术报告


两位嘉宾的报告视角独到、内容丰富、观点新颖,院长何亦名教授从收入分配与消费、价值创造与生产两个角度进行了总结与点评,现场师生就学术科研、职业规划以及创新创业等内容与嘉宾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与嘉宾面对面的交流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增长了专业知识,而且激发了对职业规划的思考,对于深入学习公共管理理论,掌握学科专业工具与方法,培养创新创业素养,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嘉宾简介

许航敏  广东省财政学会秘书长,广东省预算会计研究会会长,广东省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绩效理论、政府(财政)绩效管理,财政政策及财政调控等。在公开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参与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珠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规划》以及《广东省财政改革与发展十二、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等广东财政改革发展重大研究项目,承担广东各市县重大财政政策、改革发展热点问题和财政发展规划委托研究。参与全国最早开展绩效预算的佛山市南海区绩效管理改革设计,在绩效理论和绩效管理方式方法上有长期研究。

陈汉君  正高级工程师、正高级经济师、华南理工大学讲席教授、广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广州理工学院副校长,教育部创新创业专委会委员。1989年加入广汽,参与广汽、广本重组,主持广汽日野项目重组,创办广东省重点汽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现汽研院)、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大学等。主持完成省、市科技攻关课题12项。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MIT、伯克利进修学习。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丘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