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传颂公管故事|优秀就业案例

作者:时间:2020-07-09点击数:


“我的生命里,无疑会有很多个夏天,但没有哪一个,会如今夏。”时间荏苒,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学长学姐们即将告别心心念念的过去,奔向轰轰烈烈的未来,去谱写属于他们的人生篇章…….而在这个新的起点,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唯一考上人民银行的郭伟玲师姐,看看她有什么宝贵的经验要与我们一同分享吧!

郭伟玲

个人荣誉

2018-2019连续两年获得“百佳学习标兵”

2018-2019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

2019年荣获校级“优秀团干”

2018年获得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

2017年获得校级“党章学习积极分子”

2016年获得校级“金手指打字比赛三等奖”

实践/工作经历

2018年07月10日—2018年07月16日 暑期珠海三下乡数学老师+参与调研

2018年07月20日—2018年08月20日 中国建设银行口岸支行大堂经理助理

2019年08月09日—2018年10月09日 广东方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人事实习生

Q1.在选择就业的道路方面有过纠结与迷茫吗?最终是什么让你选择考人民银行这条路的?

在确定就业方向时不是很纠结,在大二的时候我就确定自己毕业后就找一个在珠海离家近的工作,由于我的专业是劳动与社会保障,再结合自己性格特点,我确定了两个就业方向:一个是在公司找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另一个是考公务员。

选择考中国人民银行,是在去年暑期找实习的时候,由于自己面试经验不足,面试了几间公司都没有很好的回应,比较迷茫,就询问了两位已经就业的师姐,她们都有提到人民银行对女生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推荐我去考。刚好人行和公务员国考的考试时间相近,考试内容也相似,因此我的计划是两个一起考,最后比较幸运考上了人行。

Q2.作为我们学院唯一一个考上人民银行的毕业生,你有什么经验能传授我们这些师弟妹的吗?例如,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开始考人民银行的,有哪些的准备工作?

我是在大三到大四之间的暑期开始决定考人行,当时为了积累工作经验在一间国企做人事实习生,在人行报名通知出了以后就辞掉了实习,专心备考,因为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要考试,时间比较紧张,但是我对自己看书学习能力比较自信,所以没有打算报培训班,上网买了网课自己在宿舍学习,准备工作是准备好一个笔记本做笔记,还有买一些真题和模拟题,可以在听完网课后刷题,了解出题的方向。

如果有师弟师妹想考人行,我可以传授的经验是,如果下决心要考,就不要浪费备考的时间,全力以赴。如果选择自学备考,可以购买网课去学习,做好每一节课的笔记,学会归纳总结,及时复习,学完每一个模块一定要通过做题巩固知识。另外,要保证学习的时间和效率,因为到了考试那一天总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没学会。对我来说,最困难的点是要在规定时间完成越多的题目,人行的行测只有60分钟,题目有70道,对题目需要作取舍。比如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题目比较难,需要对数字进行一些公式的计算才能得出答案,对此我总结了一些典型题型和解题技巧,节省解题的时间。

Q3.你觉得在准备的过程中心态、方法等方面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人行和公务员备考的时候正好是秋招时,如果一边备考,一边忙着去参加招聘会、投简历和面试,可能会影响备考的状态,心态会比较浮躁。我建议是做好时间管理,一旦下决心备考的话,就不要半途而废,不然就浪费了之前做准备的时间。

Q4.你觉得在大学里学会的那些东西(品质,习惯...)对你考上人民银行有着最重要的作用的。

我意识到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自己要有对某个事情的判断力,可以通过多渠道搜集信息。我正是对自己做了就业规划之后,发现人民银行就是比较适合我的工作。

在大学期间要提前为就业做好准备,以备不时之需,比如考一些就业资格证书,既可以丰富简历,也可以学习一些专业知识。

Q5.你觉得应该怎样过好大学的四年?

要努力做到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平衡。首先是学好大学的每个课程,了解基本的专业知识,建立适合自己的学习系统,对以后就业和生活都是有好处的。其次要多结交朋友,不要将自己学校生活局限在宿舍里面,多去学校之外的地方看看,开拓眼界。另外可以课外去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去研究跟它有关的东西,去学习和钻研它。在工作的时候,珍惜工作的机会,严谨对待,一定会有所收获。

Q6.最后,在就业方面有什么建议要给师弟妹们的吗?

建议注重丰富自己的简历,明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所在。可以参加三下乡,多实习,将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通过实践丰富自己的眼界和经验。另外随时可以培养自己的技能和工作能力,比如处理表格和数据的能力,做调研的能力等等。

“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白费的”,郭伟玲师姐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再次感谢师姐花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少年中国说》中说道:“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想要去尝试某件事却还犹豫的心要坚定下来,珍惜大学时光,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且坚毅的人,让生命始终朝着光亮前进。

最后祝愿所有2020届毕业的的学长学姐

所有的希望都能如愿,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

所有的等候都能出现,所有的付出都能兑现

六月毕业快乐!!

以梦为马,踏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