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鉴四史知往来,习校史庆华诞

作者:时间:2020-10-25点击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引导学生以史为镜,继往开来,公共管理学院近日在北教A306教室举办了以鉴四史知往来,习校史庆华诞”为主题的“论公行嗓”活动。马克思学院黄珍军老师,我院吴喜涛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出席并担任本次活动评委,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活动伊始,黄珍军老师作开场发言,他表示十分期待本次活动的开展并对同学们提出以下两点要求,一是要通过与历史对话更清晰地认识世界,参透生活,了解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二是在学习“四史”过程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才智。

接着,活动进入“以史为鉴悟使命”演讲环节。“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劳保一班庄承杰同学介绍了党员张式瑞同志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以及赵晓亮同志英勇抗疫的故事,向同学们展现了党员同志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劳保二班李颖潜同学则以“历史转折”为契机,向同学们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它是我国拨乱反正、解放思想、重新确立党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的重要历史转折点,彰显出党中央先进的创新性和指导性。两位同学声情并茂的演讲深深吸引着台下的同学们,演讲结束后,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活动进入“声情并茂现历史”环节,劳保一班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为视角,带来情景剧《张同志的七十年前后》,向同学们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交通、购物方式、生活条件等方面的迅猛飞跃, 为我们不断推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启示;劳保二班带来情景剧《你的名字 in GDUF》,带领同学们一起梦回广金,共同见证了广金七十周年的发展历程,生动而有趣的情景剧大大提升了学生们对国家、对学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在精彩的演讲和情景剧过后,活动进入了“闯关夺隘争榜首”竞答环节,此环节以“扫雷+积分”的创新形式进行竞答,两班同学奋勇争先,你追我赶,在紧张又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丰富的“四史”知识,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最后,吴喜涛副书记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工作人员和班委的辛勤付出,高度赞扬了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他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站在七十周年校庆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同学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从对“四史”的学习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汲取前进的磅礴伟力,做到明大事,知大任,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辉煌史册中增添崭新的篇章!

经过最后的评分,劳保二班获得“优秀集体奖”,《你的名字 in GDUF》获得“最佳演绎组合奖”,庄承杰同学获得“优秀个人奖”。希望受表彰的个人及班级能够继续“学史明智,鉴往知来”秉持初心,再创佳绩!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四史”,增强“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做到学史爱党、知史爱国、习校史庆华诞,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将自身发展与历史经验相结合,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我校建校70周年,以丰厚的文化底蕴不断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