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传颂公管故事|优秀毕业生匡鹏,寻找真我,努力迸发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时间:2019-05-08点击数:

 

    匡鹏,男,汉族,广东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5级学生,学年绩点3.58,综测排名前三。曾担任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校园招聘助理,协助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就业白皮书编写与网上就业舆情的收集以及用人单位的接待等服务工作,累计协助大型招聘会20余场,个人负责策划大型招聘会3场,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大型招聘会和广东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大型招聘会等,服务人数超过2w人,并于今年成功考上暨南大学产业经济学研究生。


学子风采

2016.06“劳经之星”一等奖;

2016.11校优秀三好学生;

2017.04“校巡活动——人力资源管理大赛”二等奖;

2017.05校优秀团员;

2017.11校优秀三好学生;

2017.11百佳学习标兵;

2017.12公管之星;

2018.11校三好学生;

2019.03优秀毕业生;


学习和工作的平衡

鲁迅先生曾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对于学习和工作,尽管部门工作很多,但我会做好自己的时间规划,明确好每天要做的事情,这样就能大大地提高自己的效率。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一开始做计划的时候千万别把内容写得太笼统,最好是明确地写出学习和工作的具体内容、学习的时间长度,做到定量和定时。其次,尽量不要把计划写得太大,否则一天下来不能完成任务反而可能会让自己产生挫败感。

 

考研过程中是否有考公的想法?

孟子在《鱼我所欲也》中开门见山地提出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深以为然,能做到鱼与熊掌兼得的人少之又少。如果在考研的过程中也准备考公,其实是对考研的不重视。考研本就是一个全身心投入的过程,而我们的精力有限,专心地做好一件事情可能都存在困难,因此尽量不要分心同时去完成几件事情,否则适得其反,到头来可能什么也做不好。

 

 

 

关于考研

(1)考研专业和学校的确定:从兴趣出发,量力而行

很多同学对于考研的专业和学校都存在着比较迷茫的情况。首先,对于十三个学科的选择,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选择适合自身并且可以更深入发展的,再者根据这些学科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而对于学校的选择,我认为考研最重要的是,选择大于努力。我们要切合实际,量力而行,选择一所自身有希望考上的学校。另外要记住千万不能好高骛远,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否则可能会面临难以接受的失败。

(2)备考过程:潜心笃志,厚积薄发

任何事情都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在刚上大学时我就已经有了考研的想法,同时也准备得相对比较早。当18届的师兄师姐还没有开始考试,我已然在图书馆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前期准备。从大三上学期的10月份到今年的4月份,接近一年半的的付出也终见成果。考研的竞争也越来越大,我认为早点开始准备对我们来说是很有必要也是很有利的。正是因为准备得早、前期复习也进行得比较顺利,这也为我后期实现信心足和心态稳奠定了基础。

(3)心态调整:坦然面对,学会享受

在进行前期准备的时候,面临着周围的同学都开始不断地实习而自己却还在做着一件充满未知的事情,我也曾经陷入了焦虑之中。但后来慢慢地发现,其实考研并不是一个很折磨人的过程。相反学习是一个很享受很充实的过程,因为在享受自律的基础上我们每天都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而别人在寻找实习的过程中反而可能会有很多的抱怨和焦虑。

 

大学四年的收获和遗憾

人生匆匆,短暂的大学生活转眼就过。人生本就是收获与遗憾的结合。考上了研究生既是我大学生活最好的答卷,同时也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除此之外,在学校能够与一群可爱的小伙伴相遇相知也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而稍显遗憾的是在大学期间我并没有像其他小伙伴一样去找一份实习。我认为在大学进行实习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它是我们增长见识锻炼能力的过程,虽然我自身准备了考研,但其实实习是可以在大一或者大二进行的,可能我们大一大二的时候都倾向于自由玩乐,但它不应该成为我们贪玩的理由。

最后,希望我们都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同时也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明确好自己想做的事,努力地向着优秀的人生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