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优秀毕业生 | 罗晓华:勇敢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作者:时间:2022-06-09点击数:

 

春夏交替,缓缓敲响了毕业的钟声。大四的师兄师姐将离开熟悉的校园,迎接新的挑战。四年里,他们用汗水探索青春这份宝藏,每个人都是青年最好的模样。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罗晓华师姐,我们一起来看看,对于就业她有什么经验和看法吧。

一、个人介绍

个人荣誉:

2019年5月 获年度“优秀团员”称号

2021年5月 获年度“优秀团员”称号

2019年5月 获年度“优秀团干”称号

2020年5月 获年度“优秀团干”称号

2019年12月 获年度“三好学生”称号

2020年12月 获年度“三好学生”称号

2021年12月 获年度“三好学生”称号

2019年5月 获年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0年7月 获公共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0年7月 获公共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度优秀党建通讯员

2021年3月 获公共管理学院五四“一枝独秀”微演讲活动三等奖

2022年4月 获2022届“优秀毕业生”称号

在校经历:

大一: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副班长

大二:担任班长、党建中心素拓部部长助理

大三:党建中心素拓部副部长、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助理

2019年至今:班级党建通讯员、公共管理学院足球队女经理

社会工作经历:

大二:

担任EDUA校园大使,主持筹划各项校内求职活动、职场分享讲座,转播最新职场新动态

大四:

①中国农业银行珠海分行大堂经理助理,协助大堂经理办理业务、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分流、完成行长分配的工作。

②猎聘凯普斯(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校园项目部实习生,协助完成各大公司宣讲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包括但不仅限于电话宣传、收集整理高校生源信息、跟进入校报备申请等。协助完成招聘会现场前期工作。

现今:

前程无忧有限公司RPO实习生,协助RPO项目经理开展相关招聘工作;协助PM筛选合适人才;不定期将于候选人沟通信息反馈给PM,并向上级推荐合适人才。

ü校园经历

Q1:师姐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其实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并不是我首选专业,但是度过这四年,我觉得这可能是最好的安排。接触这个专业,我学习到了很实用的专业知识,比如劳动法等,对我就业有所帮助的知识;我还认识了一群很nice的朋友,和他们在大学里度过了美好的四年。

Q2:了解到师姐曾担任过班委、学院干部,多次获得“优秀团干”的称号,你在这些经历里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首先,是同学们的友谊和信任。身为班干部,我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同学们,有什么消息我会及时传达给同学们,熟络后他们会经常来询问我一些信息,这让我很有满足感,感觉我的工作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其次,是工作能力的提高和思考面的拓展。有时一些工作来得紧急又需要同学们的支持,这时就会思考怎么用最快且最便捷的方式完成,如何既能高效完成工作,又能让同学们及时配合。

Q3:如今就业形势严峻,有些同学选择读研或考公。你当时是否也有这样的踌躇?最终为什么会选择就业呢?

当时有考虑考公,因为备考公务员更加适合身为文科生的我。后期我是“双管齐下”的,一边准备“省考”,一边投简历准备就业。最后,我拿到了满意的offer,没有再准备省考了。

ü实习工作

Q4:你是如何看待工作和专业的关系?你认为工作选择中,合适和感兴趣哪个更重要?

我认为工作和专业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有些人觉得自己学的这个专业和未来的工作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没有认真对待。但是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知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会在工作中突然让你感觉到 “如有神助”。

在工作选择中,我更偏向于将“合适”和“感兴趣”相结合,将自己放在一个舒服且开心的状态,让自己对工作充满热情而不至于每天上班就在想“好累,好想下班”。

Q5:了解到师姐有许多实习经历,能和我们分享实习过程中一些难忘的经历吗?

我的实习都是偏向人力资源方向的。有一次接到一个任务重且紧急的“校招”项目,当时每天平均打150个以上的电话,去邀请应届生参加招聘笔试。刚开始是不大适应的,害怕对方觉得我是电信诈骗,不断地和自己内心作斗争。后来我十分熟练了,每接通一个候选人的电话都很感恩,项目完满地结束了。最后,PM(项目经理)让我们“复盘”,我真切地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改进的地方,也知道了自我转变是一个进入社会必经的阶段。

Q6:了解到师姐在前程无忧实习中,你对这份工作有什么感受吗?

首先,是遇到了很nice的PM和同事,TA们会鼓励我、会不厌其烦地回答我的问题,会教我一些关于负责项目较为深入的知识,让我能够熟练地操作RPO系统。其次,是我当时以为这份实习会让我每天打很多次电话去邀约候选人,但是和PM沟通后,发现“原来招聘不只是打电话”。上一份实习工作让我觉得“校招”是不断地打电话宣传,甚至有段时间对于打电话十分厌倦且不理解其重要性。但是这份工作不仅让我了解到打电话的重要性及其他流程,还让我对人力资源管理有了更深的了解。

有人跟我说,为什么我的offer是银行的,却参加了这份与银行无关的实习呢?在我看来,每一份实习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做得开心、学到东西,就是一份很珍贵的实践经验。

ü心得感受

Q7:从学校踏入职场,你认为哪些方面差异最大?

试错与自信心。在学校,“试错成本”真的很低,做错事情可能只是被老师、师兄师姐批评一下,然后被安慰后重拾信心继续往前。但踏入职场,犯错的成本就很高了。我们眼中的“小事”,有时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是非常现实的)。在被PM(经理)无情地“教育”后,自信心下降,想哭、想逃、想跑的心情充斥着内心。所以学会调节真的很重要。

Q8:对即将进入职场的同学,你有哪些建议吗?

1.抓住“秋招”的机会。我认为这是最容易拿到offer的黄金时机!在秋招,我们可以挑选一个喜欢的公司,拿到令自己满意的offer,而在春招,只能是公司挑选我们。

2.重视学校的活动经验。不要觉得学校的活动经验没有用,这将会是一个“跳板”或HR重视的一点。

3.积累实习经验。实习很重要,多积累经验、多打磨自己,锻炼出强大的心理能力

 

Q9:了解到师姐拿到 “心动的offer”,一路以来有什么心得或感受吗?

首先,在校经历和社会实践挺重要的。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交往沟通能力,另一方面接触不同的人会学习到不同的优秀经验。在面试时,这些经历经验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其次,就是不要吝啬于展示自己。勇敢发言,抓住机会,让大家能感受到自身的乐观和自信,留下好的印象往往可以产生更多优质的机会。

三、对师弟师妹们的寄语

“你不需要一开始就很厉害,你需要开始才能很厉害。”想做就去做,大学就是一个可以不断试错、不断成长的黄金阶段。不要用一种仿佛很忙碌的“努力”来麻痹自己,所有不走心的努力都是在敷衍自己,找对方向,坚定的往前走,成为更好的自己吧。

最后,感谢晓华师姐的分享,希望我们能在师姐的分享中获得启发,同时也祝愿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前程似锦, 奔走在各自的热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