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在线 正文

【名人录】陈赓诞辰|幽默的人民将军

作者:时间:2020-02-27点击数:

 

 

摘要:黄埔军校三杰之一——陈赓


陈赓(1903年2月27日-1961年3月16日),原名陈庶康,中国湖南湘乡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北伐、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61年3月16日在上海逝世,终年58岁。

他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新中国国防科技、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今天是陈赓诞辰118周年纪念日,让我们走进他的一生,共同缅怀这位天地英雄!

“大将军”陈赓

戎马倥偬的一生

1921年秋,积极从事反帝爱国运动,立志献身革命。

1926年7月参加北伐作战。

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与李立三一起负责政治保卫工作。

1928年4月奉命到上海中央特科工作进行隐蔽斗争。

1945年4月率部发起抗战史上著名的“沁源围困战”。

1947年6月在刘伯承、邓小平统一指挥下,发起鲁西南战役。

1948年11月参加淮海战役。

1949年12月总结两广作战经验,率部发起滇南战役。

1950年7月,以中国共产党中央代表身份,协助越南人民和军队赢得了抗法战争的胜利。

人脉深广的“王庸先生”

目睹了大革命时敌人猖狂屠杀及叛徒明火执仗的陈赓向周恩来建议党中央建立专业情报保卫机构,中央特科由此诞生。

陈赓用化名“王庸”担任了中央特科首任情报科长,并成为隐蔽战线的奠基者和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1925年,刚从黄埔军校毕业的陈赓协助周恩来搜捕刺杀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的凶手,为案件侦破提供了翔实材料。

陈赓临危受命,隐蔽身份,在华洋杂处、四方辐辏的上海滩,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各种势力之间。很快,豪爽风趣、世情练达的“王庸先生”名声鹊起,获取到各种有价值的信息。

“开心果”陈赓

幽默明志作武器

1933年,陈赓在上海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蒋介石见到他说:“陈赓,你瘦了。”陈回道:“瘦吾貌而肥天下。校长也瘦了。”蒋大发感慨:“国家如此,生灵涂炭,寝食不安哪!”陈却说:“身为一党一国领袖,校长瘦而天下更瘦,这是为何?”陈赓以此明志,蒋哑然失神。

幽默告白化浪漫

1926年,陈赓决定向王根英同志告白。他端正地写了一行字:"王根英同志,我爱你,我向你郑重求婚,希望你嫁给我!"谁知王向纸条背面轻轻啐了一点口水,转身把纸条贴在墙上。陈一看,马上写好第二张纸条,同样被贴到了墙上。他人跟陈赓开玩笑:"她这样处理情书,是同意还是不同意?""我看不是反对。她恐怕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我陈赓正向她求婚呢!"之后不久两人便开始恋爱,直至结为伉俪。

幽默感背后体现的则是陈赓分寸感十足的智慧,就如陈毅元帅对陈赓将军的评价一样:“陈赓将军是一块磁铁,风趣幽默,能够团结大多数人一起革命。”

“人民忠仆”陈赓

据陈赓的大儿子陈知非回忆:“父亲教育我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不为高官厚禄所惑,甘当人民公仆’。

陈赓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不仅尊重人民,更关心人民。

国家进入三年困难时期,他先是“撵”儿女。他对大儿子知非说:“现在是困难时期,全国人民的生活都很苦。我这饭桌上摆的是党和人民给我的照顾。你们搬到工厂去住集体宿舍吧,你们身上穿的,肚里装的,都要跟工人一样。”

接着就“抠”自己。因患有心脏病,国家对他有“特供”,他常常不让家人去买。他因病不能吃猪肉,也不让炊事员买牛肉,总说他不爱吃,喝点汤就好。炊事员看着陈赓认真的样子,心里很难过。陈赓说:“主席都不吃肉了,咱们不能与民争食啊!”

德循羊祜,横刀立马

陈赓身经百战,智勇双全,具有卓越的军事领导才能和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亲民爱民,不要“特供”,不与民“争食”。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深刻感悟陈赓同志为党为人民的崇高理想,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召唤。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

2021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