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在线 正文

五四青年节| 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

作者:时间:2020-05-04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五四青年节是为了纪念中国1919年5月4日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弘扬中国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而设立的节日。

五四运动的起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举行的巴黎和会中,中日虽然同为战胜国,但列强将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即山东问题。北洋政府不但没有反对以捍卫国家利益,反而准备在“对德合约”上签字,从而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最终引发了青年学生以及广大公民、市民和工商人士等中基层广泛参与的一次示威游行、请愿、罢课、罢工等多种形式的“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的口号是“外争国权,内除国贼”,这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是我国民主新文化运动的里程碑,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从此,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在五四运动中,广大爱国进步青年登上历史舞台,发挥了先锋作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洒向中华大地。这是一首青春的赞歌,代表着诚实、进步、积极、自由、平等,还代表着真善美与和平。

百年后,“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有了更加积极的内涵,在新时代仍熠熠生辉。在这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勇敢肩负起历史使命,与国家同进步、与人民齐奋斗。将“五四精神”融入血脉,用青春之力披荆斩棘,闯关破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寄语中国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情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时代使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远大理想:“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奋斗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品德修为:“止于至善”

“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至今仍是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锻造时代新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 “‘悦’读而知书,品读而达礼”的活动中,我们征集到了许多同学优秀的音频文件,在他们深情并茂、悠扬婉转的朗读声中,流露出的是满满的爱国深情,是对祖国的骄傲和自豪,还是对战“疫”一线人员深深的感激……五四精神在他们朗朗的读书声中充分彰显。

以下是本次音频投稿中脱颖而出的十份优秀作品,快来听一听,选出最能打动你的那一份吧!

投票截止时间:2020年5月7日00:00

作品展示:

01丨171622133周晓君

02丨171628139黄雅怡

03丨171628206姚坤铭

04丨171572138陶虹伊

05丨171573412钟金怡

06丨181622218王楚君

07丨181624126林洁丹

08丨181622214何海棋

09丨191624222陈洁丽

10丨191572121谢筱璇

听完这些声情并茂的朗诵,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了最喜欢的作品!

最终获奖名单将结合评分及投票结果得出,并以推文形式展现。

你的支持就是对他们充分的肯定,快来为他们投出最宝贵的一票吧!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建设发展的主推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强化使命担当,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青年是最富有激情与创意的年华,身为新时代青年,让我们扛起“五四”大旗,传承“五四”薪火,勇立潮头开风气之先,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为自己的人生篇章写下绚丽的青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