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在线 正文

【节日名片】雷锋日丨永恒的精神坐标

作者:时间:2021-03-05点击数: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

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这是他在日记里

给自己提的三个问题

他是永恒的革命战士,看似平凡的人生实践,却铸就了力透时空的精神坐标。他,就是雷锋。

雷锋,原名雷正兴,1960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同志因公殉职。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日报》上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此后,全国范围内掀起学雷锋热潮,每年的3月5日被定为学雷锋纪念日。

人民的勤务员

雷锋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永远甘为人民当“傻子”的誓言。

1960年,驻地抚顺发洪水,运输连接到了抗洪抢险命令。雷锋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又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被记了一次二等功。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一位妇女丢失车票与钱,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含着眼泪说:“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说:“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群众称赞道:“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雷锋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问题是我们愿不愿意挤,愿不愿意钻。

1957年雷锋为了支援国家建设,报名到鞍钢作了一名推土机手。他不顾自己个头矮小,要求驾驶能多干活的重型推土机;利用休班时间义务参加炼钢;冒着严寒率先跳入水泥浆里进行搅拌;在苫布不够用的情况下,把自己的棉被拿出来遮挡,以免工厂的水泥淋雨……

雷锋一生经历农、工、兵三条战线,无论是当农业社的记工员、县乡政府的通信员,还是当工厂的推土机手、解放军的汽车兵,都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都闪闪发光。同时雷锋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他认为“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

永恒的精神坐标

庄子曾言:薪尽火传,不知其尽。雷锋这个名字,不,这早已不再是一个名字,是一段故事,一种精神,一座丰碑,一段中华民族的脊梁!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必须找到雷锋精神与时代发展的契合点,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推动雷锋精神的时代嬗变,从而激发雷锋精神的时代伟力。

在新冠疫情期间,一批批公管学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以“志愿”之名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公管学子同心战“疫”

还有每一位雪中送炭,每一位守护生命、守护绿色地球,每一位爱党爱民的你,雷锋精神培育着一代又一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雷动三春,锋驰千里。春已暖、花已开,心更火热、爱更滚烫!雷锋没有远去,雷锋不曾离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

学习雷锋,是今日,也是每日。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把学雷锋纪念日当作学雷锋接力日,自觉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