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在线 正文

筚路蓝缕百年路,公平正义法治行

作者:时间:2021-06-01点击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动员全体学生进一步增强法治思辨能力,公共管理学院首次将特色党建活动与专业课相结合,并于2021年5月25日在北阶103举办了以“筚路蓝缕百年路,公平正义法治行”为主题的“论公行嗓”活动。公共管理学院何晓华书记、吴喜涛副书记、罗光华老师以及邹敏琳老师出席并担任本次活动评委,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全体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在全体奏唱国歌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公行嗓活动首次将思政课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既为我院党建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又给同学们的专业课程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实践机会。

活动伊始,罗光华老师作活动致辞,她表示十分期待本次活动的开展,并希望同学们能在活动中感受法律体现的公平、正义、自由的价值,对行政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的关系有所感悟和收获。

声情演绎述立论--情景剧环节

接着,活动进入“声情演绎述立论”情景剧环节。行政管理专业黄友利等五位同学以新冠疫情为背景,还原了个人隐私权和公众知情权二者间的现实矛盾,引出了“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面前,个人隐私权和公众知情权孰轻孰重”的话题,给观众留下了悬念。

明思论道辩真理--辩论赛环节

精彩的演绎结束后,活动进入氛围的高潮--辩论赛环节。双方一辩阐明立论后,便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思维较量”。在驳论质询环节,双方各抒己见,据理力争,引用种种案例为辩题注入了活力

正方队员结合自身实际并以国家卫健委调查数据时的公民信息保密原则为例来支撑论点,反方队员则紧扣辩题背景和社会发展现象,进行了“公众的隐私让渡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公共知情权更能使社会秩序稳定而使公共利益达最大化”观点的陈述,更是犀利地攻击了对方的观点要害。比赛过程中,双方以有力的论据和沉着、机敏的反应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掌声。

群英荟萃共集思--观众互动、老师点评环节

激烈的辩论赛过后,观众就辩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场上辩手也热情为观众做出解答。此外,一班的陈妙云同学还提出辩论范围可以进一步拓宽的建议,可见,大家对重大事件中法律所体现的公平、正义、自由的价值,都有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

随后,罗光华老师为各位辩手杰出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达到个人隐私权和公众知情权的平衡点应是此场辩论的所关注的重点,并围绕辩题提出了个人隐私权应该有限度地让位公众隐私权的独到见解。纵使双方辩手观点相悖,思考角度不同,但选手们的活跃与热情,让思想的交锋也变得和谐相融。

 

颁奖环节

经过紧张激烈的思辨角逐,行政管理二班的苏柄润同学获得“优秀辩手奖”;一班正方辩论队获得“最佳辩论队”;行政管理一班获得“优秀集体奖”。

活动接近尾声,何晓华书记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工作人员和班委的辛勤付出,赞扬了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他表示,党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法治建设,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了法治强国的发展道路,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法治探索史,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在实践中加深对党史中真理故事的理解,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开阔的国际视野、更扎实的专业知识,不负党和祖国赋予的使命和希望,砥砺前行。

此次活动借此机会通过情景的演绎、观点的交锋来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和思辨能力,同时引导了同学们坚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的行动自觉,为成为德法兼备的公共管理人才而不懈努力,以富有时代精神和时代气质的青年新面貌迎接建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