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正文

无毒青春行,筑梦新时代——广东金融学院赴汕头市禁毒宣传社会实践篇

作者:时间:2019-07-26点击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全民禁毒工程的决策部署,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禁毒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结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毒品预防教育的年度工作计划,我校特组织公共管理学院、保险学院48名大学生于7月15-26日赴汕头市开展以“无毒青春行,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广东金融学院学生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全民禁毒工程尤其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部署有机结合,以微信公众号宣传、互动小游戏、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在汕头市六区一县共开展了35场禁毒宣传活动及多场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在创新宣传方式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汕头市禁毒社会化工作,为汕头市禁毒工作注入创新活力。

开展“六进”禁毒宣传活动,践行“三下乡”实践

实践队在各区县禁毒办的带领下走进到金平区鮀浦中心学校、龙湖区合胜读书会、濠江区南山湾景区、潮阳区金灶镇前洋村、潮南区雪洁日化企业、澄海区澄华街道玩具塑料厂、南澳县前江码头等,以创新、窝教性的方式普及毒品知识及禁毒法律法规,推动汕头市禁毒宜传“六进”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公众抵御毒品侵害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参观戒毒康复机构,积极建言献策

实践队深入到汕头市金平区金砂街道、龙湖区珠池街道、濠江区达濠街道、澄海区溪南镇、潮南区峡山街道、潮阳区海门镇、谷饶镇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站)、矫正中心、社会慈善组织以及汕头市第四人民医院美沙酮治疗点、潮阳区美沙酮治疗中心、陈店华侨医院美沙酮治疗站参观学习,了解当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开展情况,协助推广广东省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系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提出关于如何建设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戒断人员如何回归社会等相关意见建议。

与戒毒人员交流,帮助回归社会。

实践队走进潮阳区强制隔离戒毒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以及戒毒人员家庭,与戒毒人员面对面交流,运用所学的社工专业、心理学专业知识为戒毒人员提供建设性的心理辅导,让其感受到社会温暖和救助,更加坚定戒除毒瘾的决心,帮助早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参观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强化识毒拒毒意识

实践队到鮀浦中心学校禁毒教育基地、金山中学禁毒教育基地、潮南区禁毒教育基地、潮阳区禁毒预防教育体验馆开展参观活动,通过毒品案例、仿真毒品及特色体验区“吸毒后的面容变化”、“吸毒后的晕眩体验”的互动,深刻体会吸毒的严重危害性,增强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提升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履行禁毒社会责任的视野和能力。

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宣传

实践队在活动期间不仅在市、区(县)两级禁毒办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活动纪实、毒品知识普及等文章,协助民警运营禁毒办微信公众号,以端庄大气的版面,生动活泼的文字助推线上宣传,还开设社会实践队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造势,发布活动纪实、感人事迹、个人感想等文章,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加入禁毒宣传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