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正文

同心绘梦,我们为黄洞村绘画

作者:时间:2019-07-24点击数:

“明天早上八点钟在学校门口的大石头旁集合”

“大家带好必需的生活用品,其余的黄洞村村委和村民会提供给我们”

2019年7月13-20日,由广东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的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到惠州市惠阳区良井镇黄洞村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这支队伍由14广东金融学院学子组成,为了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他们义无反顾的投身入黄洞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旅程中。在活动尚未开始的时候,计划和安排就已经落实到位了,分工,购置绘画用品和防护设备全部安排妥当,一切准备就绪就只为了到黄洞村大展身手。


活动伊始,每一个人都十分自觉的遵从安排,到达黄洞村安置完之后,就开始着手自己分工内的事情,构建绘画的整体框架,购置团队用品,团队记忆记录。他们用自己身为祖国未来的担当,势要为黄洞村带来充满青春活力的三下乡之行。在村委指导和之前团队的主题确定下,他们开始了绘画工作,而绘画工作对于14名队员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除了2个队员是有绘画基础的,其余的队员几乎是第一次接触到绘画。但这些并不影响到他们的热情,以遵循“创新意,涂鸦文化进农村”这一主题,认真选图、起稿、涂色、描边、修补,对细节更是极其注重。热情与炎日交相呼应,风雨不论多大,他们坚定的决心从未变过。一幅幅画作在日月星辰的变化下,逐渐成型,一座座旧式的小矮房的一面面墙上存印着14个少年少女的心血。

 


与此同时,他们肩负着调研的使命,为了深究和进一步把黄洞村的农村信仰和农村文化宣扬出去,他们走访了很多旧址和一些村民的家,研究该村的民间信仰和村民的看法,村民也十分热情的回应着这群赤子之心的孩儿们的求知,不厌其烦的回答着他们的一个个问题。在走访旧址和祭祀的地方时,触碰到的是黄洞村历史的重量,庄严而又让人敬佩。

 


“明天你们想吃什么,尽管说,明天你们叶伯伯请客”

“跟你们介绍一下,这位是淡水第三中学的校长”

黄洞村的村民给他们上了人生的一堂课,热情溢余地款待了这班虽很辛苦但却毫无怨言的孩子们。他们身处异地却被黄洞村以家的氛围所包围,除了增加了队员们的热情之外,无异乎更能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到黄洞村的信仰文化氛围。饭桌上,他们之间聊起了家常,他们深入贯彻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的去的理念,了解民众的日常,了解民众的需求和他们的想法,有助于三下乡实践活动更能贴近和响应群众的生活,传达他们的核心精神。

最后的日子里在紧张地筹备着晚会,他们以最激情最饱满最完美的演出,展现出当代年轻人的才华和青春气息。搬椅子,调设备音量,打气球和布置会场,每个人都忙开了。等到晚会快要开始的时候,每个队员大姐姐给小孩子们一个个发荧光棒,给他们戴手上。

 


晚会开始时,首先由村委书记致辞,赞扬和充分肯定了三下乡队伍,也提出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为建设美丽,有文化内涵的黄洞村而加倍努力。致辞完之后,村民们就活跃开了,像拱火晚会般热闹,村民一展歌喉,展现了他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精气神,唱出了乡村的淳朴。队员们也和小孩子玩踩气球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大人们也忍不住插上一脚了。晚会气氛持续高涨,但是夜色已晚,队员们以一首《追梦赤子心》的集体献唱结尾,唱的是对未来的梦想的赤子之心,唱出了20岁当头的青春年华,唱着对黄洞村的告别。

“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

 


夜色为这场晚会降下了谢幕,三下乡队员们继续向未来奔跑,用自己的全部力量报效社会报效祖国,以图为美丽新乡村作出自己的贡献。